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流鼻血別慌張 止鼻血SOP要正確

天氣冷容易流鼻血,由於冬季氣候乾燥寒冷,鼻腔黏膜隨即變得乾燥脆弱,很容易受傷而導致小血管破裂。此外,在寒冷乾燥的冬季,為了提高鼻腔內部的溫度和溼度,鼻腔內流經的血液比較多,鼻腔黏膜的小血管因而容易充血,導致破裂出血。另外,兒童的鼻腔黏膜天生比較薄或曾經受過傷,在冬季乾燥氣候的刺激下容易流鼻血。而一些因為感冒或患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因為鼻腔黏膜的扺抗力降低,加上鼻塞、流鼻涕、鼻子發癢等因素,小孩子常常會用力擤鼻涕、挖鼻孔,使得鼻腔黏膜經常受傷而流血。此外,少部分則是因鼻腔內暗藏腫瘤更是輕忽不得。

流鼻血別慌張 止鼻血SOP要正確

流鼻血別慌張 止鼻血SOP要正確

耳鼻喉科醫師指出,一旦流鼻血不要慌張,先採坐姿,頭部略向前傾,用拇指與食指緊壓鼻翼兩側五分鐘,不要讓血液從鼻孔流出,同時張口用嘴巴呼吸;也可同時用冷毛巾或冰敷袋冷敷鼻梁處。

止鼻血記住不可躺下或頭往後仰,這樣血液才不會倒流進喉嚨與呼吸道,避免引發咳嗽,加上若緊張血壓上升,會加重出血量。如經壓迫仍無法止血,請盡快前往醫院耳鼻喉科或急診室就診。

冬季天氣乾冷或使用電暖器保暖,致使室內過度乾燥,常導致鼻黏膜乾燥破裂,耳鼻喉科醫師指出防範之道為不要常挖鼻孔,注意保持鼻腔溼潤,如果經常反覆流鼻血最好到醫院就診,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兆,例如鼻長息肉、心血管疾病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