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防感冒!提升免疫力的十種食材

時序進入感冒季節,尤其流行性感冒更讓人無法輕忽,除了正常作息、運動、均衡飲食,以維持良好的免疫力之外!生物免疫學家提供感冒剋星十大食材提供參考,吃對食物也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讓大家一起健康度過感冒肆虐的危險季節。

防感冒!提升免疫力的十種食材

一、番茄

番茄不只維生素C含量豐富,又含有強力抗氧化的茄紅素,平常多吃可預防感冒。番茄屬性微寒,感冒時吃一點番茄,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二、苦瓜

苦瓜性寒可退火,減輕風熱感冒症狀,含豐富維生素C,有助調節免疫力;微苦味刺激唾液分泌、增強食欲。水提物含烏苷酸環化酶抑制成分,有助抗病毒。

三、山藥

山藥性平味甘又滋補,可保養肺脾腎,其黏液質具潤滑作用,可緩解肺虛、有痰咳嗽和久咳不止,並可促進嗜中性白血球的吞噬功能。

四、桑葚

桑葚含A、B1、B2、C等維生素,有助提高免疫力,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且因可提高T細胞的數量及品質,有助增加吞噬細胞的活性。

五、小麥

小麥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E與α-生育三烯酚及鋅等,可增強免疫力、緩解支氣管炎;維生素E是免疫刺激劑;鋅是強化免疫系統的關鍵成分。

六、辣椒

辣椒含辛辣成分,對緩解感冒有一定效果,且有胡蘿蔔素、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蛋白質、微量元素等,並可稀釋分泌出的黏液,避免阻礙呼吸道。

七、牛蒡

牛蒡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纖維質、鈣質和寡糖,有助於舒緩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痰多、咳嗽不止之症,且其性寒味甘,有助清熱解毒之功效。

八、韭菜

韭菜味道辛辣,具殺菌、消炎效果,所含的維生素有助於增加免疫力。風寒感冒時,喝碗暖暖的韭菜豬血湯,對於治療感冒有幫助。

九、黑豆

黑豆味甘性寒,蛋白質含量是雞蛋3倍、牛奶12倍,且含有18種氨基酸,植物蛋白質含酵素可協助清熱解毒,對風熱感冒、陽虛者較有效。

十、洋蔥

洋蔥營養價值高,有「菜中皇后」之稱,另有天然殺菌劑之稱,生吃洋蔥可使病毒減低毒性,且辛辣味有助於維持呼吸道順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