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除塵蟎用對方法 遠離過敏原

台灣氣候溫差大又易潮溼,適合塵蟎、黴菌滋生,塵蟎最容易棲息在地毯、棉被、床墊、枕頭及沙發,最好勤洗床單或沙發套,或在把它們移到陽光下曝曬或是烘乾、甚至加強環境除溼,即可減少塵蟎存活,減少空間過敏原。

除塵蟎用對方法 遠離過敏原

除塵蟎用對方法 防止過敏原

一、曬棉被善用黑色垃圾袋除塵蟎

很多人都會把棉被拿出去曬,希望這樣能夠殺死塵蟎,但實際上這種方法效果有限。專家建議,首先準備一個較大的黑色垃圾袋,然後把棉被放進去並綁好,拿到太陽底下去曬,只要在強烈的陽光下曬一至二小時就可以,因為黑色吸熱,這樣才能讓溫度增加到可以殺死塵蟎的五十度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清晨和黃昏入夜的時候,空氣中濕氣增加,無法殺死塵蟎,所以要把握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才是曬棉被的最佳時間。

另外,很多人會學電視劇拿棍子拍打棉被,以為能打掉灰塵、讓棉被變軟。事實上,這會破壞棉被的纖維,導致保溫和透氣效果變差,還會讓灰塵、塵蟎擴散。只要用毛刷輕輕掃過棉被,或者用吸塵器縱向、橫向緩慢地吸,就能將塵蟎屍體吸出。

曬棉被善用黑色垃圾袋除塵蟎

二、烘被除塵蟎

現在室外空汙嚴重,不適合室外曬棉被,也可以改拿到大型烘乾店,溫度五十至六十度也可以有效去除塵蟎。

三、除溼也除塵蟎

溫度高於五十度或是環境溼度低於百分之五十時,蟎蟲就無法生存,因此,專家也建議使用除溼機,來達到除蟎的效果。

塵蟎小檔案

在台灣,幾乎有九成以上的過敏性鼻炎是塵蟎引起的。當你正舒服躺在沙發上,或慵懶地賴床,身邊也許就有大量塵蟎陪你依附在溫暖的布料中,引起打噴嚏、皮膚騷癢等症狀,因此,你不能不認識這揮之不去的小東西。

塵蟎是一種八腳的節肢動物,肉眼難以看得出來,須在低倍顯微鏡下才能看到,平常以人或動物的皮屑為食,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繁殖力強,最討厭塑膠物質或是太冷、太乾燥的環境。想要趕走這惹人厭的小東西,當然就要投其所「惡」嘍,當溫度高於五十度或是環境溼度低於百分之五十時,蟎蟲就無法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