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孕婦便秘有解 孕媽咪嗯嗯更輕鬆

據調查發現,有八成以上孕婦懷孕時深受便秘困擾,在懷孕初期與後期,便秘的情形更加嚴重,除胎兒的壓迫容易使腸道蠕動不順,以及荷爾蒙改變外,孕婦在懷孕期間必須增加造血量,會大量補充鐵質,也是造成便秘的一大原因。其實,孕婦有便秘困擾記得要多攝取蔬果,多喝水,用自然療法比使用軟便劑、灌腸等藥物治療方式好,不僅不會傷身,也更有效。

孕婦便秘有解 孕媽咪嗯嗯更輕鬆

飲食原則:

1.選擇含纖維多的食物,如糙米、麥、玉米等粗雜糧,油菜、茼蒿、芹菜等蔬菜,蘋果、梨、無花果、甜瓜等水果。

2.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食物,如杏仁、核桃、腰果、瓜子仁、芝麻、魚類等。不宜吃過多含動物脂肪高的食物,如五花肉、豬油等,會造成脂肪過度堆積,加重便秘。

3.選擇有促進消化、調節腸道菌群功能的食物,如牛奶、優酪乳、乳酸飲料、柑橘類、蘋果等,可補充胃酸和消化液分泌不足。

4.選擇含維生素比較豐富的食物,如芹菜、萵筍、紫菜等各種新鮮的蔬菜水果。少吃醃菜、鹹菜和煮得過於熟斕的蔬菜。

5.補充足量的水分,可常飲鮮牛奶、鮮榨果汁等。

6.應儘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濃茶、咖啡等;不宜多吃過鹹、過甜及過油膩的食物;絕對禁止飲酒吸煙。可實行少食多餐制,以避免胃太空或太飽。

生活調理:

1.定時排便。孕婦一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形成條件反射。正常人進食後有一種胃結腸神經反射,可刺激結腸蠕動,要充分利用這種胃結腸神經反射,養成餐後定時排便的習慣。還需做適當的活動以保證腹肌、膈肌、肛提肌得到適當的鍛煉,促進排便。

2.注意妊娠期保健。定期進行產檢,發現胎位不正要及時糾正。因為胎位不正更易造成下腔靜脈受壓,靜脈回流受阻,直腸下段及肛管靜脈淤血、擴張、彎曲而發生痔瘡。一旦痔瘡發生,更容易引起便秘。

3.適當運動。如做家務、散步等,有助於促進胃腸運動;避免久站、久坐、久臥,以防胃腸蠕動減慢,誘發功能性便秘。

4.患有痔瘡的孕婦可在每天便後用溫水燻洗、坐浴,以改善肛門局部血液循環,並保持肛門部清潔,以此來減輕因排便導致的痔瘡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