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產氣食物吃出一肚子氣?「胃堵堵」常脹氣不舒服!

不少人有脹氣的困擾,有時還會在人多的地方忍不住突然大聲打嗝,引來異樣眼光。胃脹氣,指氣體積聚在胃部引起不適,常是因狼吞虎嚥、吃太油膩或容易產氣食物、喝碳酸飲料、嚼口香糖、情緒壓力、邊說話邊吃飯、抽菸造成,壓力也會惡化吞空氣的神經質動作。而有些則是和乳糖不耐症或大腸激躁症相關,可能偶爾或經常發生,甚至一天發作好幾次。

產氣食物吃出一肚子氣?「胃堵堵」常脹氣不舒服!

八類易產氣食物

一、高澱粉食物

地瓜、芋頭、馬鈴薯、花生、紅白薯、南瓜、栗子。

二、含氣食物

氣泡飲料、酒、打起泡沫之奶油、打起泡沫之加糖蛋白。

三、較難消化的食物

糯米、玉米。

四、膨脹或經過發酵食物

饅頭、麵包。

五、某些蔬果

花椰菜、韭菜、高麗菜、洋蔥、蘋果、西瓜。

六、豆類及豆製品

豆漿、豆腐、豆乾、豆皮、豆花。

七、奶類及奶製品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因為缺乏足量的乳糖脢,無法完全消化乳糖,在大腸內經細菌發酵而產生大量的氫氣。所以,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改喝優酪乳、吃優格,牛乳經過發酵,其中20~30%的乳糖會被分解;而且優酪乳中的乳酸菌產生大量乳糖酶,幫助人體消化乳糖,因此喝優酪乳對腸胃負擔比較小。

八、油炸物等高油脂食品、精緻食品

因為較難消化,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較長,發酵的結果也會導致較多的氣體產生。

緩解脹氣五大食物

一、酪梨

酪梨可說是消脹氣最有效的食品之一,酪梨含有鉀,可幫助鈉離子排出,減少脹氣。

二、薑

薑可幫助緩解胃部不適,減少脹氣。

三、鳳梨

鳳梨蛋白可減緩多種消化問題,例如脹氣與消化不良。此外,鳳梨還是高纖維、富含抗氧化物的水果。

四、茴香

茴香富含抗氧化物、優質油脂類、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茴香可促進營養素的消化、吸收,來幫助避免脹氣。

五、蘆筍

蘆筍高纖,可以增強胃腸道健康。

另外,適度運動能促進腸胃道蠕動,有助消化並使腸道內的氣體順利排出。在吃完飯後,儘量不馬上坐下、躺下,不要整天坐在椅子上,下班後找時間散散步,如果能夠走路,就避免開車、坐車代步,多走、多動,就是避免脹氣的好方法。若真的脹氣不舒服時,可試著平躺,雙手往身體前方伸直,並將兩腿膝蓋向上拉至胸部,也可幫助排氣,舒緩脹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