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皮膚鬧乾荒冬季癢 慎防「缺脂性皮膚炎」

冬季氣溫下降、溼度偏低,不少人因皮膚搔癢難耐就醫。冬季皮膚乾燥引起搔癢即為「冬季溼疹」,學術上稱為「缺脂性皮膚炎」(asteatotic dermatitis),好發於老年人及乾性皮膚體質的年輕人;建議洗完澡後,可塗抹保養乳液來滋潤肌膚,避免癢到抓到紅腫破皮。

皮膚鬧乾荒冬季癢 慎防「缺脂性皮膚炎」

寒冷的天氣使皮膚血管收縮,引起汗腺及皮脂腺機能降低,對於老年皮膚或原本就肌膚乾燥的人來說,會使角質層由正常含水量(10%~20%)減少至10%以下,造成皮膚粗糙、角質層發生裂紋或掉屑,嚴重者還會發炎發癢。

冬天別使用過多刺激的清潔用品、沐浴乳或肥皂,切莫因天氣冷就使用過熱的水洗澡、洗手;清潔用品及熱水很容易把皮膚上油脂帶走,沒有油脂形成天然保護膜,皮膚即容易缺水而乾燥。

另外,選擇適當質料的衣物,也可改善皮膚搔癢情形,例如毛料或尼龍衣物的摩擦刺激會造成靜電反映,使肌膚發癢;最好在衣服裡層加件柔軟的棉質衣服,避免穿針織衣物。且衣褲儘量保持寬鬆,多補充水分,選用增溼器增加空氣中的溼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