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茶不能當白開水喝 小心腎結石找上門

許多人都習慣飯後來一杯茶,喝茶既解渴去膩又可提神醒腦,且在寒冷的冬天來杯熱茶,也能溫暖身體,但網路傳言,常常喝茶會導致腎結石,讓民眾好擔心。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茶中的草酸鈣確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啤酒、巧克力、腰果也是高草酸食品,也要避免過度攝取。

茶不能當白開水喝 小心腎結石找上門

食藥署表示,腎結石主要可分為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等,主要原因可能有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用藥狀況,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

常吃高草酸食品,如: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茶、杏仁、腰果等,會造成草酸過度吸收,可能增加腎結石的風險。

茶中的草酸鈣確實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那該如何預防腎結石?食藥署建議民眾多喝水,減少高鈉、高普林、高蛋白、高草酸的攝取量,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診治並遵醫囑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