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芋頭熱量比白飯低 減重者的主食首選

芋頭又稱芋仔、芋艿、毛芋,常見檳榔心芋、小芋頭(山芋)等品種,其中以大甲芋頭、甲仙芋頭、金山芋頭等最知名。芋頭屬於根莖類,可以取代米飯食用,口感綿密的芋頭,有著濃濃的香氣,是許多人愛吃的食物。芋頭和地瓜一樣,都是早期台灣人的重要主食點心,現今市售不少芋頭製作的點心,包括芋頭酥、芋頭餅、芋圓、芋粿、芋頭冰等,都廣受饕客青睞。

芋頭熱量比白飯低 減重者的主食首選

芋頭熱量比白飯低 減重者的主食首選

芋頭營養價值高,富含澱粉及膳食纖維,可當主食,尤其芋頭的熱量(每100克121大卡)比白米飯的熱量(每100克140大卡)還低,膳食纖維含量高,可促進腸道蠕動、助消化,而小芋頭的澱粉及熱量又比一般芋頭低,都很適合減肥的人取代白米飯食用。芋頭和地瓜都屬高纖食材,可輪流取代白米飯當主食吃。若是吃芋頭製成的點心或料理,則主食的攝取量要減少,應扣除芋頭所含的澱粉量,才會有減肥的效果。

腎臟病患、過敏者不宜多吃

芋頭是根莖澱粉類,鉀含量很高,不僅可以降血壓,更具利水利尿作用,適合高血壓或水腫的人食用,也可以當成主食,但限鉀的腎臟病患不宜多吃。

值得一提的是,芋頭含有豐富的皂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延緩老化;它還含有一種黏液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可提高人體的抵抗力,促進肝臟解毒,鬆弛緊張的肌肉及血管。

由於芋頭含有草酸鈣,不可生食,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皮膚發癢。在中醫來看,芋頭屬於發物,有過敏體質的人,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鼻過敏、氣喘等不宜多吃,才不會讓症狀更嚴重。

芋頭又稱芋仔、芋艿、毛芋,很多人以為芋頭是蔬菜,其實它屬於根莖澱粉類,澱粉成分比較多。

芋頭挑選與保存

挑選外觀呈現漂亮的圓形或蛋形土者,尤其是表皮上帶有泥比較新鮮;形體較小、較重、外表沒有凹洞的芋頭,品質較佳,吃起來口感會比較嫩。

芋頭尚未料理前可放置在陰涼處,保持乾燥即可,盡量在2周內食用。可將芋頭削皮後,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煮到半熟,放進可保鮮的夾鏈袋,再放入冷凍庫冷凍,可保存較長時間,要用時不必解凍即可直接料理。

另外,芋頭的黏液過敏,清洗削皮時接觸到黏液會發癢,可用大量清水沖洗,減輕不適;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