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防感冒!提升免疫力的十種食材

時序進入感冒季節,尤其流行性感冒更讓人無法輕忽,除了正常作息、運動、均衡飲食,以維持良好的免疫力之外!生物免疫學家提供感冒剋星十大食材提供參考,吃對食物也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讓大家一起健康度過感冒肆虐的危險季節。

防感冒!提升免疫力的十種食材

一、番茄

番茄不只維生素C含量豐富,又含有強力抗氧化的茄紅素,平常多吃可預防感冒。番茄屬性微寒,感冒時吃一點番茄,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二、苦瓜

苦瓜性寒可退火,減輕風熱感冒症狀,含豐富維生素C,有助調節免疫力;微苦味刺激唾液分泌、增強食欲。水提物含烏苷酸環化酶抑制成分,有助抗病毒。

三、山藥

山藥性平味甘又滋補,可保養肺脾腎,其黏液質具潤滑作用,可緩解肺虛、有痰咳嗽和久咳不止,並可促進嗜中性白血球的吞噬功能。

四、桑葚

桑葚含A、B1、B2、C等維生素,有助提高免疫力,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且因可提高T細胞的數量及品質,有助增加吞噬細胞的活性。

五、小麥

小麥有維生素B群、維生素E與α-生育三烯酚及鋅等,可增強免疫力、緩解支氣管炎;維生素E是免疫刺激劑;鋅是強化免疫系統的關鍵成分。

六、辣椒

辣椒含辛辣成分,對緩解感冒有一定效果,且有胡蘿蔔素、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蛋白質、微量元素等,並可稀釋分泌出的黏液,避免阻礙呼吸道。

七、牛蒡

牛蒡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蛋白質、纖維質、鈣質和寡糖,有助於舒緩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痰多、咳嗽不止之症,且其性寒味甘,有助清熱解毒之功效。

八、韭菜

韭菜味道辛辣,具殺菌、消炎效果,所含的維生素有助於增加免疫力。風寒感冒時,喝碗暖暖的韭菜豬血湯,對於治療感冒有幫助。

九、黑豆

黑豆味甘性寒,蛋白質含量是雞蛋3倍、牛奶12倍,且含有18種氨基酸,植物蛋白質含酵素可協助清熱解毒,對風熱感冒、陽虛者較有效。

十、洋蔥

洋蔥營養價值高,有「菜中皇后」之稱,另有天然殺菌劑之稱,生吃洋蔥可使病毒減低毒性,且辛辣味有助於維持呼吸道順暢。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小心抗菌清潔用品 避免三氯沙(Triclosan)毒害的撇步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16年9月發布了一則新聞「市面上聲稱抗菌的清潔用品,因為無法證實用了抗菌劑(約十九種,包括三氯沙和三氯卡班)之後有比一般肥皂和水有效防止感染,所以不可以再添加。」也就是說,「抗菌」洗手乳必須去掉「抗菌」二字。而三氯沙與三氯卡班被疑慮也是會造成環境荷爾蒙效應。

洗手乳標榜不使用三氯沙(Triclosan)

三氯沙抗菌效果比較好?

三氯沙很早就用在醫藥器材,因為它是廣效性殺菌劑,可以避免病菌的傳染。但是,後來被廠商利用來宣傳抗菌的產品,包括塑膠製品、紡織品(衣物)、廚房用品,達到器物表面的殺菌效果。

連化妝品、清潔用品、油漆,也加三氯沙或三氯卡班,不過它們主要是當產品的防腐劑,無法達到我們皮膚的殺菌效果,因為洗髮精、沐浴精、洗衣精等一下子就被沖掉,何來抗菌呢?

濫用三氯沙可能造成的後遺症

根據美國環保署2009年的一篇報導,三氯沙會影響年輕雄鼠的甲狀腺素分泌,2010年佛羅里達大學指出,孕婦血液中的三氯沙濃度會影響雌激素的代謝。事實上,三氯沙若被吃下,很容易被腸胃吸收,也會從尿液排出。但是大量使用,有什麼後遺症呢?

2009年美國環保署針對廢水處理效率的調查,發現三氯沙和多溴二苯醚類的物質,不會被處理掉,也就是它們會在河川、湖泊等流竄,造成生物累積效應,最後可能又回到我們的餐桌上。

國內外怎麼管制三氯沙?

美國食藥著認為濕紙巾之類的產品仍可使用,因為沒有水或酒精清洗消毒時,抗菌劑有其必要性。三氯沙當然不能放在食品當中,歐盟在2012年更禁用在飼料以及任何會接觸食品的容器和器材。我國則是限量0.3%可用在牙膏和化妝品中,而使用後立即沖洗之產品為0.5%。

不迷信抗菌產品更健康

有實驗證實有一部分病菌對三氯沙產生了抗藥性。就如同抗生素一樣,濫用會造成後面更恐怖的風暴。

許多生活用品,都強調產品抗菌的效果,但有足夠的研究告訴我們,洗手時間長、加上一般肥皂,細菌殘留量自然會比較少。

口腔衛生重在清潔動作,包括刷牙、用牙線刷,常用水漱口,避免食物殘渣塞牙縫。若常用抗菌牙膏和漱口水,反而有吃下的風險。

認清三氯沙成分標示

三氯沙(Triclosan)在國內是合法的抗菌成分,廣泛運用在各種清潔用品中,食藥署核可的許可證中就包括沐浴乳、洗手乳、洗面乳、潔膚露、遮瑕膏、養髮液、防曬、乳液、去痘產品、爽足粉、乳液等等,多達數百種且多是知名品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禁用三氯沙是強調其「沒必要使用」,而非「有風險」,使用一般清潔用品就很足夠了。如果一定要用的話,切記不要吞食,特別是與口腔接觸的牙膏,就要避免選用含有三氯沙的產品。

廠商常用以下六種三氯沙的英文名稱,Triclosan、Aquasept、Gamophen、Irgasan、Sapoderm、Ster_Zac。如果成分載明有這六種,建議最好避開不買。

牙膏成分不含三氯沙(Triclosan)

避免三氯沙毒害的撇步

洗好衣服曬太陽:紫外線能殺菌,高溫能殺死塵螨。

挑選天然清潔用品:全身上下,從衣服到衛浴都可以使用的安心清潔劑。

洗手掌握訣竅:濕(潤雙手)、搓(仔細搓洗)、沖(用水沖洗)、捧(沖洗水龍頭)、擦(將手擦乾)。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吃香蕉傷筋骨?食藥署闢謠!

香蕉是廣受民眾喜愛的水果。吃香蕉能緩解憂鬱、放鬆心情,因此歐洲人將它稱為「快樂水果」。但民間流傳吃香蕉傷筋骨,這是真的嗎?

吃香蕉傷筋骨?食藥署闢謠!

香蕉屬芭蕉科,種類繁多,可供食用、藥用及觀賞用。香蕉一詞是台灣民間的通稱,也叫弓蕉(閩南語;「弓」閩南語念作ㄍㄧㄥ),專指食用的蕉果;大陸福州稱之芭蕉果,一般文獻通稱為芭蕉或甘蕉。

香蕉屬芭蕉科,閩南語也叫弓蕉。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人體主要影響鈣質吸收的因素是維他命D和適當運動,體內的鈣離子與磷酸根會依比例形成骨鹽後,沉積在骨質的缺口處來修復癒合,並不會因為香蕉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鉀和磷而有所影響,此外香蕉亦含有豐富的鈣質,可協助補充鈣質。

食藥署提醒有腎臟疾病的民眾,由於腎臟無法有效地將鉀排出體外,可能容易有高血鉀(5.5mmol/L,正常值為3.5-5.5mmol/L)的情況,必須減少高鉀食物的攝取量,如:低鈉鹽、海帶紫菜、咖啡、茶、奶粉、小魚乾、蝦米,以及棗子、柿子、香蕉、奇異果等水果。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除塵蟎用對方法 遠離過敏原

台灣氣候溫差大又易潮溼,適合塵蟎、黴菌滋生,塵蟎最容易棲息在地毯、棉被、床墊、枕頭及沙發,最好勤洗床單或沙發套,或在把它們移到陽光下曝曬或是烘乾、甚至加強環境除溼,即可減少塵蟎存活,減少空間過敏原。

除塵蟎用對方法 遠離過敏原

除塵蟎用對方法 防止過敏原

一、曬棉被善用黑色垃圾袋除塵蟎

很多人都會把棉被拿出去曬,希望這樣能夠殺死塵蟎,但實際上這種方法效果有限。專家建議,首先準備一個較大的黑色垃圾袋,然後把棉被放進去並綁好,拿到太陽底下去曬,只要在強烈的陽光下曬一至二小時就可以,因為黑色吸熱,這樣才能讓溫度增加到可以殺死塵蟎的五十度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清晨和黃昏入夜的時候,空氣中濕氣增加,無法殺死塵蟎,所以要把握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才是曬棉被的最佳時間。

另外,很多人會學電視劇拿棍子拍打棉被,以為能打掉灰塵、讓棉被變軟。事實上,這會破壞棉被的纖維,導致保溫和透氣效果變差,還會讓灰塵、塵蟎擴散。只要用毛刷輕輕掃過棉被,或者用吸塵器縱向、橫向緩慢地吸,就能將塵蟎屍體吸出。

曬棉被善用黑色垃圾袋除塵蟎

二、烘被除塵蟎

現在室外空汙嚴重,不適合室外曬棉被,也可以改拿到大型烘乾店,溫度五十至六十度也可以有效去除塵蟎。

三、除溼也除塵蟎

溫度高於五十度或是環境溼度低於百分之五十時,蟎蟲就無法生存,因此,專家也建議使用除溼機,來達到除蟎的效果。

塵蟎小檔案

在台灣,幾乎有九成以上的過敏性鼻炎是塵蟎引起的。當你正舒服躺在沙發上,或慵懶地賴床,身邊也許就有大量塵蟎陪你依附在溫暖的布料中,引起打噴嚏、皮膚騷癢等症狀,因此,你不能不認識這揮之不去的小東西。

塵蟎是一種八腳的節肢動物,肉眼難以看得出來,須在低倍顯微鏡下才能看到,平常以人或動物的皮屑為食,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繁殖力強,最討厭塑膠物質或是太冷、太乾燥的環境。想要趕走這惹人厭的小東西,當然就要投其所「惡」嘍,當溫度高於五十度或是環境溼度低於百分之五十時,蟎蟲就無法生存!

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芋頭熱量比白飯低 減重者的主食首選

芋頭又稱芋仔、芋艿、毛芋,常見檳榔心芋、小芋頭(山芋)等品種,其中以大甲芋頭、甲仙芋頭、金山芋頭等最知名。芋頭屬於根莖類,可以取代米飯食用,口感綿密的芋頭,有著濃濃的香氣,是許多人愛吃的食物。芋頭和地瓜一樣,都是早期台灣人的重要主食點心,現今市售不少芋頭製作的點心,包括芋頭酥、芋頭餅、芋圓、芋粿、芋頭冰等,都廣受饕客青睞。

芋頭熱量比白飯低 減重者的主食首選

芋頭熱量比白飯低 減重者的主食首選

芋頭營養價值高,富含澱粉及膳食纖維,可當主食,尤其芋頭的熱量(每100克121大卡)比白米飯的熱量(每100克140大卡)還低,膳食纖維含量高,可促進腸道蠕動、助消化,而小芋頭的澱粉及熱量又比一般芋頭低,都很適合減肥的人取代白米飯食用。芋頭和地瓜都屬高纖食材,可輪流取代白米飯當主食吃。若是吃芋頭製成的點心或料理,則主食的攝取量要減少,應扣除芋頭所含的澱粉量,才會有減肥的效果。

腎臟病患、過敏者不宜多吃

芋頭是根莖澱粉類,鉀含量很高,不僅可以降血壓,更具利水利尿作用,適合高血壓或水腫的人食用,也可以當成主食,但限鉀的腎臟病患不宜多吃。

值得一提的是,芋頭含有豐富的皂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延緩老化;它還含有一種黏液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產生免疫球蛋白,可提高人體的抵抗力,促進肝臟解毒,鬆弛緊張的肌肉及血管。

由於芋頭含有草酸鈣,不可生食,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皮膚發癢。在中醫來看,芋頭屬於發物,有過敏體質的人,包括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鼻過敏、氣喘等不宜多吃,才不會讓症狀更嚴重。

芋頭又稱芋仔、芋艿、毛芋,很多人以為芋頭是蔬菜,其實它屬於根莖澱粉類,澱粉成分比較多。

芋頭挑選與保存

挑選外觀呈現漂亮的圓形或蛋形土者,尤其是表皮上帶有泥比較新鮮;形體較小、較重、外表沒有凹洞的芋頭,品質較佳,吃起來口感會比較嫩。

芋頭尚未料理前可放置在陰涼處,保持乾燥即可,盡量在2周內食用。可將芋頭削皮後,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煮到半熟,放進可保鮮的夾鏈袋,再放入冷凍庫冷凍,可保存較長時間,要用時不必解凍即可直接料理。

另外,芋頭的黏液過敏,清洗削皮時接觸到黏液會發癢,可用大量清水沖洗,減輕不適;最好戴上手套,避免直接接觸。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洗手可去除負面情緒

 預防傳染病流行,大家都知道要「多洗手」,但別小看洗手,這項動作不僅是清潔,對心理層面的影響更巨大。德國一項新研究就發現,這項「儀式」可讓人在搞砸事情或受挫後去除負面情緒,變得較樂觀,能再度充滿信心迎接挑戰。

洗手可去除負面情緒

以往就有研究指出,洗手能淨化人們的生理及心靈,而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德國科隆大學的卡斯帕(KAI KASPAR)博士研究證實,在經歷不愉快的事件後,洗手確實對人們的情緒有正面影響。

《社會心理和人格科學》 期刊介紹卡斯帕的研究方式,是將98名受試者分成3組實驗,結果發現,在面對挫折後馬上洗手組比沒有洗手紙較樂觀。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洗手這動作好像是當事人在做出棘手決定後,在心理上畫清一條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