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天冷保養 美容油護膚必備

讓肌膚乾燥、脫屑與粗糙的寒冷季節來臨,忙碌與壓力纏身的現代女性,選對保濕產品,就能輕鬆做好皮膚保養。寒風中想要水水動人,備一瓶好用的美容油可達到保濕、鎖水、滋潤效果,可以補充肌膚保濕屏障進而修護皮脂膜,更能提高肌膚後續保養品的吸收力,難怪美容油廣受大家歡迎。

天冷保養 美容油護膚必備

美容油的功能有哪些?

美容油能保護角質層鎖水屏障,獲得潤澤效果。單方美容油相對簡單穩定,市場主流的複方美容油則融合多種配方,提供多元修護力。

各膚質怎麼使用美容油

各膚質怎麼使用美容油?

偏油性膚質可選擇清爽型且用量少,偏乾性膚質選擇豐潤油質且用量多一些。

美容油有哪些加分使用法?

美容油可加入保養品或化妝品內,增加滋潤跟持久度,也適合隨身攜帶小瓶美容油,調整修護乾燥肌膚。用於全身按摩,剩餘手上的亦可塗抹髮尾,增加光澤與柔順度。泡澡時加幾滴美容油,皮膚更加透亮有膨潤感。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Happy Thanksgiving!感恩節快樂!

感恩節是一個奇妙的日子,一句「感謝」融化人心的冰點,謙卑地讚美生命的賜與!

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西方國家的重要節日「感恩節」,主要意涵為感謝上天賜與好收成。而感恩節雖然對台灣人來說,是一個外國人的節日,但其感謝的意涵相當值我們學習及分享!

今天是感恩節,感恩生命中讓我遇到的每一個人,你也許是我的親人,也許是朋友,也許只是一面之綠,也許至今都不曾見過,都要感恩。是大家用愛心和寬容組成了我生活的點點滴滴,感激這個世界的魅力,感激你們的存在,感激我們的相識,感恩有你,一切安好!

Happy Thanksgiving!感恩節快樂!
感恩節是北美洲慶祝的節日。在美國,人們會在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慶祝這個節日。一六二○年,一些清教徒從英格蘭搭乘「五月花號」前往美洲,好心的印地安人教導他們如何在當地種植作物,然後在第二年秋天大豐收。所以他們舉辦慶祝會,感謝上天的保佑和印地安朋友。這一天,美國家族成員總會團聚一起,享用火雞大餐。

感恩節還有另一種說法,Thanksgiving Day(感恩節)簡稱為Thanksgiving,這個字原本是指對神的感謝或祈禱。美國的感恩節在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這個日子是由亞伯拉罕‧林肯總統在一八六三年制定,加拿大的感恩節是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戒掉孩子咬指甲的行為?

「咬指甲」這是很多孩子常見的習慣,剛開始在比較小的時候,有可能因為緊張、不安或太無聊,而出現這種類似口欲期的行為,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壞習慣,很難改掉。

如何戒掉孩子咬指甲的行為?

傳統認為咬指甲是由於孩子感到焦慮和有壓力,但研究發現,這不是主要的原因。目前推測孩子咬指甲的主要原因:活動量不夠多、感覺統合異常、無聊或正在處理困難的事情而需要打起精神,當然孩童也可能會從家中遺傳,或透過觀察父母或兄弟姊妹,進而學習他們的咬指甲行為。

如何幫助孩子改善咬指甲?

研究表明,家長只提供觸覺和口腔的刺激,就能有效地改善孩子咬指甲的行為,而父母應給予正向策略,避免打罵孩子,詳細的做法如下:

一、轉移注意力

使用忽略的方法,鼓勵他從事其他活動。例如:雙手操作的遊戲,特別是黏土、玩沙、攀爬或其他雙手操作的組裝積木等。

二、利用教養

讓孩童得知在公共場合哪些動作合宜。

三、與孩子一同思考解決辦法

和孩童共同討論目前認為困難的事情或難以解決的事情是什麼,並想辦法一同解決,父母該提供的是引導孩子去思考解決辦法,而不是直接告訴他辦法,這樣才能提升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四、增加孩子的活動量

6歲以下的兒童每天應該要有一小時的大肢體活動時間。

五、給予充分的感覺刺激

使用觸覺刷,尤其是刷指尖,因為感覺統合中觸覺和本體覺刺激較少,會使孩童想尋求其他刺激。另外多一些精細的操作活動,例如撕貼畫、摳貼圓點點貼紙、小積木、有阻力的感覺統合黏土等。

六、增加孩子衝動控制能力

多玩與衝動控制相關的遊戲,例如類似撲克牌遊戲的「心臟病」、一二三木頭人、老鷹抓小雞、紅綠燈等遊戲。

七、主動關心孩子的心理需求

多給予孩子被愛和被關懷的情感,並鼓勵孩子多與同伴玩耍,可以從幫孩子找固定友善玩伴開始。

八、保持修剪和清潔指甲

鼓勵孩童玩戶外後,要去洗手,並提醒指甲間的縫隙也要清洗。

九、讓孩子了解壞處

咬指甲會有哪些健康上面的危險,甚至可以用圖片讓他了解。

十、給予正強化的鼓勵

跟孩童解說,知道難放棄咬指甲,但父母對你有信心,能做到這一點。孩童沒有在咬指甲時,給予稱讚、 提供獎勵,如在日曆上的每一天,不咬指甲,就可以給予東西,像是貼紙、點心....。

十一、使用替代方法

比如在看電視或坐車時,在這些時間可以戴手套。真的不行再使用防咬指甲塗液。但這是相當暫時的方法,研究發現孩子可能會因此衍生出其他替代情緒的行為。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冬季憂鬱多日照!「安心專線」幫找情緒出口

不知不覺已過了立冬,臺灣即將進入冬季,有時候會不會覺得自己在寒冷的冬天總是感到懶懶地、打不起精神來,甚至覺得自己心情不好呢?天氣不好就會心情不好的說法眾說紛紜,但這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冬季憂鬱,冬季憂鬱是季節性情感性疾患的一種,較常發生在冬季,人們常常在冬天感到疲倦、特別想睡等等其實有可能是冬季憂鬱找上你囉!因為冬季的日照變短,夜晚的時間拉長,影響了我們的腦部神經傳導物質,進而間接影響我們的情緒、睡眠,甚至是精神症狀。

冬季憂鬱多日照!「安心專線」幫找情緒出口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又稱冬季憂鬱症,屬於感情、情緒失調。患者在一年當中大部分時間都有良好的健康狀態,只有在冬季或夏季會出現憂鬱症狀。

那冬季憂鬱有沒有改善的辦法呢?其實是有的,大部分的相關專家或是精神科醫師表示增加日照是有效的方法,由其是陽光充足的日子,透過戶外活動增加接觸日照的機會,可以減緩憂鬱,甚至能夠改善低落的情緒;哪怕是寒冷的冬天,戶外活動也會有益健康;此外,上班族在歲末的時期也會感覺到沉重的壓力,一整年的心理壓力累積下來,在這個時期可能會達到最高點,建議若發覺自己的精神狀態不佳、情緒低落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而無法改善的話,可至鄰近精神醫療院所找醫師討論,或洽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預約免費心理諮商喔!

彰化縣衛生局除了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於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頁(http://center.nccu.idv.tw/tspc_thermometer.asp)也有提供線上心情檢測服務,大家可以多使用「心情溫度計」評估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幫助自己察覺近期的情緒,若覺得自己有許多壓力不知如何傾訴,也有全國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免費的線上心理諮詢,祝福大家有一個美好溫暖的冬季。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洛神花茶飲~女性天然保養品!

洛神花是這幾年很流行的健康食品,洛神花色澤鮮紅是天然食物色素是植物界的紅寶石,對我們的心臟、血管和肝臟都很有幫助,而且其中所含的多酚類抗氧化物也是蔬果中的佼佼者,還能減少皺紋、臉頰變紅潤光彩,簡直是女性的天然保養品。

洛神花茶飲

洛神花(Roselle)別名洛神葵、紅葵、山茄、萼葵、紅角葵、落濟葵、葵萼果等,亦稱作佛羅里達蔓越莓、牙買加酸模、幾內亞酸模等,大陸地區則稱為玫瑰麻、玫瑰茄,廣泛分布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屬錦葵科木槿屬,是一年生木質狀草本特用作物,相傳原產於印度或墨西哥,亦有文獻記載原產於熱帶非洲,於西元一五九六年引進英國,至十八世紀時,牙買加人將它列為調味品使用。

新鮮洛神花

洛神花秋季開花,冬季11~12月為採收期,現在正是洛神花的產季,在傳統市場中,常可看見紅豔豔的洛神花,跟水果蔬菜一起販售。趁著盛產季,我們可以多買一些回家,花一點時間熬製一下,就可以把洛神花的美味及精華保存下來,無論入菜、調果汁、當果醬都非常可口,而且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喔!

新鮮洛神花

另外,把洛神花當茶喝好處多多,根據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每日喝200㏄洛神花熱飲,一個月後可調降體內血脂濃度逾兩成,血壓也降下來;連續喝半年,皮膚的保水性與紅潤度,可提高一成五,甚至能減少皮膚皺紋深度逾五成。

洛神花茶

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選取四十名、年齡平均四十八歲,患有高血脂的男女進行實驗,除每日給予正常飲食,還增加200㏄洛神花熱飲,經六個月發現,測試者血脂濃度大幅降低,血壓也被調降,甚至皮膚皺紋深度也明顯降低,而皮膚保水性與紅潤度則大幅增加。

洛神花是果實中的花萼,洛神裡的「總多酚類」,除可降低膽固醇、三酸肝油脂外,更具有多重保健功效。主要是洛神花所含的天然植化素高,能有效清除自由基,增加人體氧化耐受性,並使血液循環更加順暢,進而增加皮膚之修復能力。

洛神花茶

熬煮洛神花

這些植化素包括花青素、前花青素與類黃酮等,其中,又以多酚類的抗氧化物居多,如類黃酮素是重要的化學預防物質,堪稱愛美女性的天然保養聖品。

熬煮洛神花

洛神花生命力很強,抗病蟲害能力佳,洛神花味道很酸連蟲都不吃,幾乎不必灑農藥。洛神花去子實後,新鮮的果萼含有蘋果酸,可製作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及清涼飲料。趁洛神花產季,建議大家在家自行熬煮,以熱飲方式、每天喝一小杯洛神花茶,有不錯的保健功效。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少戴耳機保護耳朵 劣質耳機戴不得

長時間戴耳機,不但會造成聽力減退還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和記憶力減退,弄不好還會發生意外。時下很多年青人愛戴耳機聽音樂,有的還邊走邊聽,其實常戴耳機聽音樂對健康不利

少戴耳機保護耳朵 劣質耳機戴不得

第一,易造成聽覺疲勞

耳塞式耳機的音量輸出通常有85分貝左右,甚至高達120分貝。這樣的音量對聽神經有極大的刺激,長時間收聽會導致聽力減退,嚴重的會出現神經衰弱症。特別是耳機塞住外耳道,高音量的音頻聲壓直接進人耳內傳到鼓膜上,毫無緩衝,把聽神經刺激得異常興奮,極易造成聽覺疲勞。

第二,容易造成心理障礙

噪音使人感到頭昏腦漲,久而久之,就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維和反應的敏感度下降和記憶力減退,有的還會出現煩躁不安、缺乏耐心等異常心理。

第三,易發生意外

戴耳機聽音樂,由於注意力集中在音樂上,再加之堵住耳道,對外界的聽力幾乎沒有了,很容易發生類似車禍的人身傷害。

保護耳朵!當戴耳機聽音樂時,最好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1.每聽半個小時,取下耳機休息一會兒。

2.盡量把音量開關調小,以免過分刺激耳朵,影響聽力。

3.騎車、乘車、走路時最好不要戴耳機聽音樂,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4.上課、寫作業時不要戴耳機聽音樂,以免影響學習。

保護聽力是大事,音量適中才相宜,耳機不要長久戴,身體健康又愜意。其次,許多人沒有意識到劣質耳機對身體的傷害有多大,認為花那麼多錢買一個耳機多麼不值得,在五金賣場買的廉價耳機照樣也能聽音樂。

事實上,劣質耳機的聲音,會對你的聽力和身心健康造成傷害,而要鑒別耳機好壞最簡單的方法便就是,當你戴耳機聆聽10到15分鐘左右,如果耳朵有脹痛感,頭暈暈的,並且伴有輕微噁心感,那麼這款耳機很可能就是劣質產品。

品質好的耳機在聽的時候效果會非常好,沒有雜音,高中低音表現特別不錯;而劣質耳機一般聽上去聲音比較單薄,像是立體聲廣播一樣,沒有低音。甚至有的時候會出現「吱吱」的雜聲,或是一邊音量大一邊音量小的情況。所以,如果你耳機出現上面這些問題,那麼建議你寧願不戴耳機,也別拿聽力和身心健康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