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人工皮貼越久越好?食藥署:傷口敷料使用注意事項

人工皮(水膠體敷料Hydrocolloid),可讓傷口維持在良好的環境,避免傷口直接受冷、熱或壓力的刺激,有保濕、保溫、防水的功用,撕除時新生的肉芽組織不會沾粘在人工皮上,可吸收少量滲液,可以減少傷口再感染,並促進癒合。但人工皮貼越久越好嗎?需要多久更換一次?可以天天更換嗎?

人工皮貼越久越好?食藥署:傷口敷料使用注意事項

根據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一般而言,人工皮可黏貼2~3天,視傷口滲液狀況再進行更換,建議不可使用超過7天。人工皮與傷口接觸後,會吸收組織滲液而變白鼓起,若只有中間局部鼓起,不需更換;若有大範圍變白鼓起,且使人工皮周圍從皮膚上脫落時則需更換。

人工皮其膠體狀的親水性材質,可使傷口周圍皮膚保持濕潤,促進傷口癒合過程;另外,因其能有效吸收傷口滲出液,可延長敷料的使用時間、減少換藥次數以及避免換藥時造成傷口撕裂或拉扯,導致二次傷害。此外,由於人工皮敷料外層具有防水以及隔絕細菌、外來環境汙染物進入之功能,可維持傷口清潔,同時避免傷口進一步感染。

人工皮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人工皮前,應先徹底清潔雙手,並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

2.須待傷口及周圍皮膚表面乾燥後再黏貼,可視傷口面積裁剪敷料,覆蓋於傷口時,需大於傷口邊緣1~2公分以上,黏貼後輕壓傷口邊緣,使敷料與皮膚密合。

3.使用期間如滲出液顏色改變、傷口化膿、出現異味或發燒,應暫停使用並立即就醫。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算命改運?命會越算越薄?

現代人對算命好奇心多過於相信,所以遇到比較有名的預測師就去占卜,想聽聽結果。有時也會到廟裡求籤,得到各種各樣的籤文。這些都是算命的方式。然而,民間也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命會越算越薄。」這句話到底是有根據還是沒有根據呢?

算命改運?命會越算越薄?

其實命越算越薄是沒有根據的,因為許多學術不精的預測師所推測的運勢常是一知半解。當一個人總遇到這樣半調子的「算命大師」,聽了許多對自己人生各方面不好的評價。心情一定會越來越壞,做事也會總是發生不順的現象。

而一個精於算命的人,他不會「鐵口直斷」,說一個人命好或是不好,而是給出意見,或助好運,或避厄運。他助人累積福德,幫人消除災難,所以遇到這樣的「算命大師」,絕對是命厚,而非命薄。

所以,人們如果真的想知道自己的命格、命盤為何,需要擦亮眼睛,別被一些江湖術士所迷惑,也不要相信那些一知半解的算命師。

所以,看到這裡大家要記得,若是一個時期你感覺自己運勢不佳,求助算命師,若此人滔滔不絕的給你講述他能讓你怎麼發財致富,怎麼成為百萬、千萬以及億萬富翁,怎麼讓你大富大貴,你可能會覺得這個人真的是天上地下無所不能,但是這種算命大師說的話聽聽也就算了,別太認真!

畢竟,算命師就算再精通自己所在行的算術,他也只是人,不是神,不可能完全的顛覆了你的人生,他如果有那麼大的本事、本領,為何不給自己指點迷津,為何還需要自己拋頭露面為他人算命呢?答案只有一個,他把自己說的這麼神乎其神無非是想在你意亂神迷的時候騙取高額的「紅包錢」,這種人不會有什麼太過高深的道行,學的只是皮毛而已。

人為的力量是有限的,想要透過人為的力量完全的改變命運是不可能的,只能讓命運變的好一些,比方說,一個天生智商低,透過後天的努力,他的智商可能會提高一些,甚至有可能跟正常人一樣,但是,如果想讓他們的智商超過正常人,那是很難的。

透過人為的力量只能改善命運,比如一個人命中註定是貧困,但是透過自己的努力再加上一些算命師的指點,他可能不至於餓死街頭,也可能過上溫飽有餘的生活,但是如果想要向大富大貴的方向發展就很難了,再比如,一個人命中無官運,就算透過後天的努力可能跟當大官人過上一樣的生活,但是他們終究還是百姓。

所以,記得!命由天定,運由己生,命裡註定的事情是可以改善的,但不要妄想靠算命來全盤推翻,有首膾炙人口的閩南歌是這樣唱:「人生好比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好運歹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可見自己後天也要多努力喔。

座北朝南帝王座向?

台灣人不論購置住宅、開發建築,對風水都十分講究,方位又為風水中相當重要一環,一般人買屋習慣「座北朝南」的方位座向,認為是帝王座向,最能藏風聚氣,南北座向的房屋冬暖夏涼又可避免陽光西曬。「房屋的座落窗或大片窗戶」(即「最大採光面」)是一般公認的方位判定方式。「座北朝南」為最好方位,座南朝北及座西朝東次之,「座東朝西」不受喜愛。

座北朝南帝王座向?

座向到底要怎麼看?

以前的房子把「開門」的方向稱為朝向,現在則是「最大面窗」的方向稱為朝向,而與朝向相反的方向就是座向。這是因為現在都市的大多是公寓或大樓,房屋大門的開向與實際窗戶面對的方向常常沒有固定關係,所以「最大面窗」才是真正與朝向有關的。

座北朝南到底有什麼好?

採光充足:台灣位在北半球,太陽的位置較為南偏(冬天更加明顯),所以在南面開大窗會有比較好的採光效果。

冬暖夏涼:台灣夏天吹西南季風,冬天吹東北季風。在南面開窗可以讓夏天時房子有風吹入,有二面以上的窗更佳。相反的,冬天時風吹不進來,自然夏天較涼爽,冬天較為溫暖。

不是座北朝南怎麼辦?

其實,現在都市中的房子由於蓋得很密集,所以到處都有其他房子遮蓋住太陽與風,因此座向對很多人來說已經不是購屋的首要考量。只要多注意加強房屋的隔熱及通風設備,不是「座北朝南」的房子,也可以是舒服的家。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敷面膜要注意的事 美麗保養不馬虎

敷面膜幾乎已是愛美保養的全民運動,許多人都會在下班沐浴後,敷上一片面膜來保養肌膚、放鬆自己,但面膜到底該怎麼敷才是正確的呢?比方說敷面膜前要先洗臉嗎?敷面膜要敷多久的時間?面膜敷完後還要擦保養品嗎?

敷面膜要注意的事 美麗保養不馬虎

面膜已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保養品,很多年輕女生平日不用保養品,卻不能1天不敷面膜。敷面膜也有學問! 敷面膜前、敷面膜時與敷完後的正確觀念和重點,用正確的方法與步驟敷臉,才能達到良好的保養效果,減少青春痘和粉刺孳生,但若沒做足真正的保養功課,皮膚只會越敷越糟,甚至會加速老化!

敷面膜前

1.徹底清潔臉部

這點是最基本又必須的敷面膜步驟!一定要先卸妝,且要用溫水洗臉。

2.洗完臉要馬上敷

用溫水洗完臉後,毛孔正好張開,肌膚處於一個準備接受滋潤的狀態,此時,馬上敷上面膜,水分與營養就能快速被肌膚吸收,千萬不要東摸西摸耽誤敷臉的最佳時間。

3.定期去角質

切記!去角質不是每次敷臉都要做,而是要在日常保養終究得定期去除老廢角質,一方面,能避免汙垢、髒污殘留在毛孔內,另一方面,也能使面膜精華更好吸收。

4.使用化妝水、精華液做基礎保養

選擇保濕度較佳的化妝水或精華液做敷面膜前的基本保養,有利於之後面膜保養的保濕滋潤效果。另外,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較差的人,這道保養更是不可忽略,做好基礎保養有助於加強、促進肌膚吸收。

5.面膜測試

肌膚比較敏感的人,記得在使用前先測試是否有過敏、紅癢等反應,可先在手背或手臂內側先做測試,特別是動物面膜、造型面膜更該做過敏測試,確認沒問題再敷於臉上。

敷面膜時

1.敷20分鐘後取下

絕對不要看韓劇看到忘我、雜事做完才要將面膜取下,敷面膜的最佳黃金時間為15分鐘,切勿超過20分鐘,否則會造成反效果,皮膚不但不會滲透更多養分,反而還會變得乾燥,甚至引起過敏反應。

2.切勿聊天、做表情

敷面膜時,最禁忌的就是聊天和做臉部表情!一旦面膜定位後,就盡量讓自己保持平躺閉目養神,動嘴聊天、大笑、做表情都會使面膜移位,造成皮膚吸收不均,嚴重的話還會使細紋找上門!

3.冷氣、電扇風速調小

敷面膜時,冷氣和電扇風速應調小,因為過大的風力會把面膜的水分吸乾,這樣一來,保養效果就會大減半。

4.晚上是敷面膜的最佳時機

洗完澡後,毛孔剛被蒸開,吸收效果最好,而晚上是肌膚修護和保養的時間,這個時候補充需要的養分是最佳時機。

5.搭配按摩手法

泥狀、膠狀面膜可搭配按摩效果更佳,適度按摩即可,以免刺激肌膚產生過敏。片狀面膜則較不適合搭配按摩手法。

敷完面膜後

1.使用乳液或乳霜鎖住養分

敷完面膜的後續保養也是一大關鍵!養分沒有鎖住,之前花的心思、時間也都是白了工。建議依照自己的膚質來挑選乳液及乳霜,在敷完面膜後,一定要擦乳液或乳霜把精華通通包覆住。

2.後續按摩

摘下面膜後,別忘了將臉上剩餘的精華液拍打至全部吸收喔!若不喜歡面膜精華液的黏膩感,也可先將精華液沖洗掉,用乳液或乳霜取代,並搭配按摩手法。

3.冷毛巾濕敷

用乾淨毛巾沾冷水敷臉,約敷5分鐘即可,促使毛孔收縮、收斂皮膚。

4.拒敷隔夜面膜

敷過的面膜一定要丟掉,不要為了省錢隔天再次使用,面膜裡面的成分會因接觸到空氣而變質,隔天再敷可能會造成冒痘、過敏的現象,千萬不要因小失大,得不償失啊!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保濕做好!補水也要鎖水

科技所賜,擁有「美肌」功能的相機、手機或APP照相軟體比比皆是,「美肌」功能強調的就是「素顏」照像時,也能像上妝一樣漂亮。「美肌」功能的確很好用,只要調好設定,相片人物的膚色就粉粉嫩嫩,黑眼圈、皺紋、乾燥……都消失無蹤,創造出夢幻的美肌效果。

其實,只要做好保濕,就算沒有美肌功能,女生們一樣也可以大大方方的素顏示人。我想大部分的人,一定會發現,小嬰兒就算是個天生的「黑肉底」,肌膚還是一樣水嫩好看。其中的關鍵,就是肌膚的保水性。

保濕做好!補水也要鎖水

水份充足的肌膚,就像一顆新鮮的蘋果,表面光滑、鮮點欲滴,缺乏水份的肌膚,就像一顆乾燥的蘋果,表面皺巴巴,看起來也不可口。肌膚水不水嫩,是影響肌膚好看度與否的關鍵。只要肌膚中的水份足夠,肌膚就會顯得透亮,即便原本膚色不屬於超級白皙系列,看起來也會充滿光澤。不想再當乾妹妹,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來學會幫肌膚「保濕」吧!

女人是水做的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說:「女人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話意很美,不過,實際上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可說是水做的,因為人體有70%的水份。「保濕」的話題經常被提起,它更是肌膚保養的基礎,保濕有多重要,從琳瑯滿目的保濕保養品,就可以知道。如果將肌膚底下一層層結構比喻成高樓大廈,那麼「保濕」就是「打地基」。

地基打好才能支撐整個房屋的重量及建築結構,若是地基不穩固,那麼就算地面上的房屋再怎麼漂亮,有可能隨便一個風吹草動就會垮下來。簡單來說,沒有好地基,樓房難堅固,沒有做好保濕,皮膚難漂亮。

保濕最主要是要保持肌膚中含水量,含水量高的時候,皮膚柔軟度佳、光澤感好,但是常被大家忽略的是角質層細胞間的含脂量以及皮脂膜的修復,因為有好而完整的鎖水膜才可以留住肌膚中的水份;若皮膚如果缺少水份的潤澤,很容易出現乾燥、暗沉甚至皺紋等現象。

如果長期讓肌膚處於乾燥狀態,角質細胞會無法正常代謝,肌膚細胞會無法正常修護再生,這時候你的肌膚可能會脫皮、發炎、刺癢等,接著就會慢慢產生細紋了。

保濕做得好,皮膚就會透亮、滑嫩,且新陳代謝功能好,皺紋不容易產生,也不容易過敏,保濕做得不好皮膚看起來暗沉、摸起來粗糙且新陳代謝功能差,皺紋很容易產生,還很容易過敏。各位愛美的女性朋友,「保濕」是不是真的很重要!

補水也要鎖水

很多人誤以為「保濕」就是提供肌膚多點水份,於是經常沒事有事,想到就噴個化妝水。加上現代人大多坐辦公室,長時間吹冷氣,臉部更容易感到乾燥,於是噴得更勤了。只是,怎麼化妝水越噴,臉部越覺得乾燥?

其實,改善皮膚乾燥跟解決口渴,是不一樣的。解決口渴只要喝水就可以,但是,改善皮膚乾燥可不是將水抹在皮膚表面就行了。完整的保濕應該要兼顧「補水」跟「鎖水」。

我們的表皮肌膚附著一層天然皮脂膜,它可以防止肌膚的水份散失、隔絕外在的刺激傷害,想要肌膚保水度足夠,就必須維持這層保護膜的健全,這樣才能將水「鎖」起來。如果沒辦法防止水份流失,再怎麼補水也是枉然,不僅如此,若外界環境很乾燥時,蒸散作用會更快,臉上皮膚原有的水份還可能被帶走,肌膚顯得更乾荒。

市面上的保濕品,可以分為「親水性保濕」跟「親油性保濕」。「親水性保濕」主要的作用是補充角質層的水份,保持皮膚的濕潤度,常看到的成份如膠原蛋白、玻尿酸等。「親油性保濕」的主要作用是在角質層上形成一層皮脂膜,防止水份的蒸發,常看到的成份如膽固醇、神經醯胺(Ceramide)。

一般說來,「親水性保濕」產品比較清爽,「親油性保濕」產品比較滋潤。不少人因為不喜歡油膩,所以選擇使用乾淨清爽的「親水性保濕」產品來進行保濕。塗抹「親水性保濕」保濕品,可以幫助皮膚抓取水份,在皮膚表層形成一個保水膜。但注意,除非你的肌膚很容易出油(洗完臉約15分鐘即泛油光),只擦親水性保濕劑是不夠的,還是需要再加一層「親油性保濕」產品來鎖住才行。

吃的保濕品效果因人而異

有吃的保濕品嗎?倘若,造成肌膚乾燥的最大原因,來自於三餐不正常、不定時、飲食習慣差,造成角質細胞代謝與再生修護不正常,那麼,透過食療來改善肌膚健康,可能會有些許效果。但如果你本來就是健康寶寶,光靠吃來保濕,應該就沒什麼用。

當然,要特別強調,在肌膚保養的領域中,內在的調養是基礎,外來的補充是協助,希望肌膚水嫩透亮、晶瑩剔透,建議要有充足的睡眠、水份補充要足夠、均衡飲食、抗氧化食物不可缺,從內在照顧好細胞的健康,再從外在塗抹保養品協助保濕,這麼一來,肌膚獲得全方位的呵護,自然可以水嫩動人。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響應世界肥胖日 預防肥胖上身3妙招

世界肥胖聯盟(Word Federation of Obesity)於今年的世界肥胖日倡議的主題訂為「避免肥胖的不良後果(Avoiding the consequences of obesity)」,如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公布估計到西元2025年,全球肥胖人口將達到27億,治療肥胖併發症的費用將達到1.2兆美元,因此呼籲各國政府積極採取肥胖防治行動,提出三項行動目標包括:對於「肥胖治療」、「早期介入以提升治療的成功率」,及「早期預防以減少危險因子與治療的需求」等面向挹注資源。

響應世界肥胖日 預防肥胖上身3妙招

另外,2015年於日本名古屋舉辦的亞太肥胖會議,名古屋宣言向各國政府倡議「肥胖不僅是慢性病的危險因子,應視為是一種疾病並積極治療」的觀念,正視肥胖所造成的健康問題,積極預防及治療肥胖所引起的慢性病併發症。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響應10月11日世界肥胖日, 並呼籲肥胖防治必須從「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及「充足睡眠」三方面調整生活型態著手:

一、每日鮮食蔬果要5份,肥胖有三害:零食、外食、糖飲

選用新鮮食材幫家人準備餐點,把握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少醬料,建議每日攝取5份新鮮的蔬菜與水果,以及均衡攝取鮮奶、堅果、糙米飯等;避免洋芋片、炸雞、速食、含糖飲料等易造成肥胖的食品;並和孩子一起用餐,掌握定時定量、三餐均衡之飲食習慣,且攜帶環保水壺,鼓勵喝白開水。

二、動態生活 避免久坐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累計至少60分鐘中等費力身體活動;成人方面,研究指出要達到預防體重增加的目的,一週執行中等費力的身體活動須達到150-250分鐘;而達到顯著的減重目的,一週執行中等費力的身體活動則須達到225-420分鐘。建議以每週減輕0.5公斤為原則,以達成理想體重為最終目的,若遵循此原則,每天至少須減少500大卡的熱量,建議飲食控制及身體活動兩者並行。每日久坐時間不超過2小時,以步行、爬樓梯、做健康操、騎自行車、假日安排全家親子活動等方式增加身體活動量。

三、充足睡眠 規律生活

鼓勵養成規律生活習慣,避免晚睡及熬夜,每天至少睡眠8小時。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地瓜葉平民蔬菜食材 DIY種地瓜葉好容易

俗稱「番薯葉仔」的地瓜葉是台灣早期農村常見的鄉土蔬菜,也是常見的養豬飼料,不過,餵豬吃的地瓜葉,你可能認為它並不值錢,其實它的纖維和維生素A含量,比其他蔬菜高了許多,甚至還有人說它具有抗癌效果,也因此地瓜葉現在的身價是越來越高,現在已成為備受民眾喜愛的健康蔬菜,著實為現代人餐桌上的不可缺少的食材之一。

地瓜葉平民蔬菜食材 DIY種地瓜葉好容易

地瓜葉,又稱番薯葉或甘藷葉,是地瓜發芽後長出的綠葉。台灣一年四季都可生產地瓜葉,尤其在高溫多雨的夏季生長更快,每當颱風來襲時,葉菜類蔬菜容易受損,供貨量經常出現短缺現象,而地瓜葉則是少數能維持正常生產的蔬菜作物。

地瓜葉(番薯葉)

地瓜葉的營養價值,跟其他蔬菜相比,其實高出許多,地瓜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有助提升免疫力,保護視力、也讓身體更強健。

地瓜葉也含有鐵質,尤其對於吃素的人來說,是鐵質來源之一,有助改善貧血問題。

地瓜葉也含有鎂、鈣等營養素,有助維護心臟、血管健康,促進鈣質吸收與利用。

地瓜葉也被視為是通乳食材之一,由於地瓜葉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有助促進乳汁分泌,適合坐月子或產後調養食用。此外,地瓜葉富含的膳食纖維,也有助促進腸胃蠕動、舒緩便秘不適。

地瓜葉很容易扦插存活,大家可把買回家的地瓜葉枝條保留下來,以每3至4節剪成1段插枝,去除葉片後插入盆栽土中,充分澆水放在室外陰涼處,約7至12天後就可看到冒出新芽和長根,然後再移到光線充足的環境灌溉施肥,約1個月就可以採收自己DIY種植的地瓜葉。

地瓜葉盆栽種植方法相當簡易,因為自己種的不會噴灑農藥,絕對符合有機潮流,一般家庭不妨都可以試種幾盆地瓜葉,不僅平時可綠美化家中環境,在颱風季節時,也不愁沒有新鮮營養的蔬菜可吃。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室內曬衣速乾小撇步,下雨天絕對超實用!

連續幾日陰雨綿綿,洗了又洗的衣服總是曬不乾,令人大傷腦筋。洗完衣服後,大概只能掛在室內「陰乾」,但屋內也會因此飄起陣陣霉味,不過只要稍微用點撇步,像是曬衣服時要留空隙,就能更加的通風;衣服放入烘乾機同時,丟一條乾毛巾,也可以能吸取多餘水份,讓衣服烘乾時間變得更快,那還有什麼樣的曬衣服速乾小撇步呢?婆婆媽媽們趕快學起來,下雨天絕對超實用!

室內曬衣速乾小撇步,下雨天絕對超實用!

1.烘乾衣服時放入乾毛巾

多這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就能讓濕衣服烘乾效果更好!在衣服開始烘乾前,放入一條乾毛巾,能吸取多餘水份,不僅讓衣服烘乾時間加快,也省下電費耗損。

2.毛巾按壓吸水法

家裡沒烘乾機沒關係,衣服洗好脫水後,晾衣前先鋪在大毛巾上,接著用另一條毛巾按壓衣服,吸收多餘水份再晾起來,隔天就能自然風乾。

3.曬衣服時要留空隙

曬衣服時,別把衣服掛太近,建議衣物與衣物間要隔一個拳頭寬,長度短的衣服掛中間,長的掛邊邊,保留中間空間,能讓空氣快速流通,衣服快點乾。

4.慎選晾衣位置

建議曬在房間或屋內正中間,若在通風不良的牆邊晾衣服,反而更容易凝結水氣,讓衣服更不容易乾。

5.晾衣處地板鋪報紙

晾衣時,可在地板鋪幾張報紙,藉由報紙強力吸水力來降低溼度。

6.善用家電輔助乾衣

下雨天逼不得已要室內曬衣,可打開除濕機或電風扇,幫助衣服更快乾!若是急著穿的衣服,可用吹風機緊急吹乾一下,但記得別長時間吹同個區域太久,以免表面太熱,破壞衣服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