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教養孩子,九句話永遠別對孩子說!

每個人都有機會為人父母,當憤怒或是沮喪時,可能沒考慮後果、不經意說出自認無傷大雅的話,事實上卻會傷害孩子的話語。父母容易用幽默的話與逗樂孩子,但也可能說出降低孩子自尊、甚至破壞親子關係。國外網站《POPSUGAR Moms》整理出爸媽最常犯的言教錯誤,以下這九句話家長永遠別對孩子說!


一、這個我來就好

「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或許為人父母認為替孩子打理好生活上的一切是本能,但如此一來他們永遠都無法學會(或者不想學習)如何靠著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任何事。

二、不哭不哭

當孩子在表達自我情緒時,內心應該感到安心的,所以硬是要叫孩子不要輕易流眼淚,就像在告訴孩子「哭」是件錯誤的事情。但事實上適度表達情緒是很正常的。

三、沒事沒事

對我們來說,跌倒受傷沒什麼大不了,但對孩子們而言,這可能是世上最痛苦的經歷。身為爸媽應該教導他們如何注意自身安全,而不是忽略當下的感受。

四、為什麼你不能像某某某一樣?

愛比較是最要不得的!沒有什麼比讓孩子聽到這句話更傷心,當孩子聽到自己不如兄弟姊妹或是同齡人,內心肯定自信心受挫,往後的一舉一動也會更受限。相反的,你應該讚美自己的孩子擁有這種「獨特優勢」。

五、我保證

一旦向孩子擔保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否則就違背了孩子們對你的信任感。如果下次遇到又得向孩子保證某件事時,自己卻又沒把握一定能做到,那麼請說「我會努力試試」替代。

六、不要害怕

告訴你的孩子「不要怕」並不會改變他們害怕的事實。相反的,嘗試以聊天的方式談談他們內心的恐懼,並試圖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七、我也討厭你

或許在某些時候,孩子們會對你說氣話:「我討厭爸爸/媽媽」,但這時千萬別和他們賭氣,而是要面帶微笑的回應「爸爸/媽媽很愛你」。

八、我說了算

這是爸媽最需要拋棄的陳腔濫調,在教導孩子每件事時,最好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解釋、幫助他們理解,取代權威式的話語,以利孩子成長路上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九、閉嘴

說實話,爸媽說出這句話就是粗魯的表現。小孩成長過程中有個「特別愛說話」的階段,此時千萬別要他們閉嘴,而是用心傾聽他們內心想要傳達給你的一字一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