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學會大聲說出你的心聲吧!

現在這個時代變化迅速,已經不是過去的年代,有很多時候低調未必是件好事,沉默未必得到認可。我們對事情不表達意見,反而會被誤認為認可,讓自己套上不白之冤。如何在適當的時候、適切地反映我們的想法,反倒是現代人應當學習的課題。

許多的誤會不是來自事件本身,而是自己放棄了辯解的權利。在很多時候,公眾人物就是很好的例子,對於那些謠言紛飛,如果主角不出來講句話,多半民眾都會認為對方是默認了,要不然為何要故意「閃躲」,即使當事人沒有這個意思,也會被如此解讀。

學會大聲說出你的心聲吧!

反倒是那些勇於表達跟群眾不同意見的人,或許當下罵聲連連,但是等事過境遷;大家冷靜下來之後,反倒覺得當時對方的意見不無道理,而產生認同感。

溝通需要技巧,適時表達出不同的意見更需要勇氣。有時候我們必須學會為自己爭取,即使發出一點點的聲音也好,總比沉默來得有利。即使當時沒人聽得進去,但是環境會改變,說不定哪天會出現個意外,證實你曾經表達的意見是對的,而得到別人的認可。但如果你選擇什麼都不說的話,你將永遠也沒有機會證明你是對的。

那些害怕衝突、深怕得罪別人的人,有時反而會讓人怪罪;「為什麼當時你沒有意見?」而被認為是馬後砲,或故意隱藏事實。

別以認別人就應該理所當然的瞭解你,有時候連我們都不見得瞭解自己,更何況是要求別人。就算你和對方認識許久,但在認知上依然會存在著差異,所以別用自己的想法來認定,很多事情是:「你不說別人怎麼會知道?」

別人不是你肚子的迴蟲,就算再親的親人也是一樣,你不說出你的需求,別人怎知道你欠缺什麼?甚至有些人會把這當成一種弱點,吃定那些習慣於沉默的人。

因此學會適切表達內心的想法,才能讓我們減輕壓力。讓生活更加順利,沉默或爭執都是過度的作怯,只會讓人活在更深的焦慮當中。

從今天開始,學會大聲說出你的心聲吧!你會發現,這其實不難,只要你願意跨出一步。

適切表達你的立場,即使被誤解,也能有釐清的一天。別以為所有人都應該瞭解你,因此說出你真正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