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發熱衣選購技巧!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氣溫快速降溫,不少人搶購發熱衣禦寒保暖,不過你了解什麼樣材質的發熱衣,才真正具有發熱效果嗎?根據文化大學紡織工程系教授王權泉指出,市售常見的發熱衣、升溫衣、增溫衣....這類衣物,不論名稱為何,發熱原理不外乎為「遠紅外線放射」與「纖維可吸濕氣發熱」兩大類,由於發熱效果的好壞難以用肉眼判斷,消費者購買發熱衣前要不妨先檢視三大要點,購買更有品質保障!

發熱衣選購技巧!

遠紅外線放射

遠紅外線放射是在纖維中加人其放射遠紅外線的無機陶瓷原料,例如:碳化鋯、氧化鉻....成分,這類織材過去主要應用於農業溫室覆蓋物,用以吸收陽光、增加溫室溫度,催熟農作物或防止寒害。再織成針織布料使其能吸收可見光(陽光)後放射出遠紅外線,並轉化為熱能,同時也能反射人體散發的遠紅外線,保持衣物與身體間的熱度,穿著前後的們溫變化約可升溫2~3度,但尚需依衣物材質、布料結構而定。目前也申轉而應用於醫學材料,製成護膝、護腰等局部防寒、增溫的機能性產品,減少身體部位疼痛。

纖維可吸濕氣發熱

採「吸濕氣發熱原理」製造的增溫衣產品,諸如:丙烯酸酯類纖維或以棉包覆防縮羊毛之複合紗或中空纖維等做成的貼身內衣,可增溫2~4度。

另外,在運用天然材質研發吸濕增溫的布料方面,日本兩大紡織業者倉敷紡織及旭化成紡織各有斬獲,分別研發出保暖抗靜電的仿羊毛的吸濕發熱布料及九成棉一成羊毛製成的複合紗材質,都具備吸收人體汗氣後將濕氣迅速吸走,並放出熱量的織物,使體溫增加4度左右的效果。

售價不代表增溫價值 獲實驗室證明才有保證

至於市售保暖內衣的售價,王權泉教授認為,一般化學合成的增溫內衣,售價應在500元以內較合理(需視材質、布料結構與製工而定)。另有一種以天然棉及毛製成的複合紗之吸濕增溫內衣,其價格可能較高。

王權泉教授表示,消費者無法用肉眼來評斷其成分,更不該以產品價格來判斷其價價;原因在於不論是發熱效果也好,添加成分也好,都必須經實驗室檢驗才能看得到結果。

發熱衣選購技巧 檢視三大要點

在缺乏認證標準及商品標示不明的情況下,消費者所能檢視的只有下列三要點:

一、觸感

由於內衣大都無法試穿,所以只能靠手感來觸摸這類合成纖維的衣物是否穿著舒服。

二、認證標章

第一優先當然是選有實驗室證明加吊牌的品牌,部分衣物有國外的認證標章,或是某些具公信力之機構檢驗的認證標章,都是參考的重要指標。

三、口碑

如果有親友的親身見證,可信度也會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