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孩子無理取鬧時,別輕易讓步!

孩子穿刺腦門的尖叫聲音、潰堤的眼淚、拔絲般的鼻涕,相信很多父母都對這幅畫面印象深刻吧!

鬧脾氣、無理取鬧,似乎是年幼孩子對父母有所要求時的基本溝通方式。當孩子身體不舒服、飢餓、疲倦、生氣、挫折、沮喪時,常常會以「鬧脾氣」、「使性子」來傳達他們的需求。而這樣的行為卻常會搞得父母耐心全失,行為也跟著抓狂、失控,甚至無奈的想跟著孩子一起放聲大哭。

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孩子無理取鬧時,別輕易讓步!

孩子鬧脾氣與守不守規矩無關

雖然無理取鬧會惹得父母失控,但在年幼孩子的眼裡,這其實是很正常的行為,與他守不守規矩沒有關係。年幼孩子的情感原本就是情緒化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感覺,在他們的眼中,所有與他們有關的人事物都是很重要的。

由於還沒有學會使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感覺與需求,他們便以無理取鬧、耍脾氣的方式來引起你的注意,並且依照你回應的速度,發展出幾款招式:大聲尖叫、賴在地上、雙腳亂踢、在地上打滾,甚至激烈地用頭撞地板等,以引起父母的緊張、逼迫父母讓步,來滿足他們的需求。這是他們認為唯一、也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

當你的孩子也使用這種方式與你溝通時,「讓步」絕對是下下之策,那只會讓你的孩子食髓知味,變本加厲的需索無度,反而造成親子關係長期的緊張與痛苦。

試試下列的回應方式,保證你可以輕易的讓無理取鬧的孩子安靜下來:

●轉移注意力

幼童的注意力集中長度原本就非常短暫,他們能夠專注在一件事情上的時間,可能不到十分鐘。因此,你可以試著把他帶到另外一個房間(場景)、用一個玩具、玩一個他喜歡的遊戲、念一則短故事、看一個卡通影片等方式,便可輕鬆地轉移他的注意力。

●提供協助

當孩子因為挫折、失敗而鬧脾氣時。你可以什麼話都不必說,只須協助他完成他想做的事情,減輕他的挫折感,便能使他收斂脾氣了。例如,示範給他看他要如何綁好鞋帶、組裝一個超人玩具等。

●依孩子的生理時鐘,預防他鬧脾氣

配合孩子的生理時鐘,也可以預防他們大鬧脾氣。平日儘量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用餐和休息。如此你就可以輕鬆的掌控孩子因飢餓或疲累而鬧脾氣的時間,並事先做好準備。例如,當必須帶著孩子外出時,可隨時攜帶一些他喜歡吃的小點心;或者等他吃飽睡飽後,再帶他出門。

●堅定且冷靜的安撫

不論孩子的無理取鬧讓你有多麼想要大聲怒吼,你都要努力的克制自己的情緒,並保持冷靜、低沉的聲音,適當的安嫵哭鬧尖叫的孩子。畢竟,與其對著孩子大吼大叫,讓雙方都陷人失控的情緒中,還不如安靜的摟抱他,他自然而慢慢安靜下來。

堅定且冷靜的安撫,讓無理取鬧的孩子安靜下來

說了「不」之後,就絕對不讓步

當孩子因為需求得不到滿足而大鬧脾氣時,你千萬別讓他的情緒給控制而讓步,在對無理取鬧的孩予說了「不」之後,如果又對他的要求讓步,無疑是自掘墳墓,只會幫孩子製造更頻繁的重複戲碼。所以,一旦對孩子說了「不」,就不要讓步。

最佳的應對方式是,等到孩子自己平靜下來,或者把他帶離那個場景之後你再蹲下來到與他視線齊高的位置,以安靜且堅定的語氣說:「我知道你很想要繼續玩遊戲,但是我們說好了的,遊戲時間到了就該回家喔。」

其實,孩子這種無理取鬧的行為並不會一直持續下去,等他大到可以用語言的方式表達他的要求時。這種再用哭鬧的方式來滿足需求的行為,自然就會漸漸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