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孩童發燒38.5度以下 儘量別用冰枕、退熱貼降溫退燒

不少家長發現孩童發燒時,會使用冰枕或退熱貼,希望幫助孩童退燒,醫師提醒在使用時,冰枕或退熱貼外面應以毛巾包住,避免溫度與身體差太多,造成血管急遽收縮,或引起皮膚刺激。

孩童發燒38.5度以下 儘量別用冰枕、退熱貼降溫退燒

此外,現在多數小兒科醫師也不鼓勵家長使用冰枕、退熱貼等退燒方式,因為身體發燒是腦部發出的訊息,代表身們的抵禦能力要把細菌、病毒殺死,可幫助觀察疾病狀況,通常發燒38.5度以下,建議不要使用冰枕、退熱貼等方式退燒;除非發燒溫度過高,才會考慮先降溫退燒。此外,發燒時要多喝水。

如果使用的是冰枕,除了加入冰塊之外,也應加些水,以免冰塊較硬且不平整,使用時會感到不舒服。

另外,使用冰枕或退熱貼,時間不能太久,大約30分鐘後,就應拿起,如果發燒持續且溫度變高,最好趕緊帶孩童就醫檢查,以免燒太久引發嚴重後遺症。

【退燒用冰枕、退熱貼】

●用途:幫助退燒。

副作用:避免太冰、刺激皮膚。

注意事項:冰枕或退熱貼建議用毛巾包裹,避免過冰與體溫落差太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