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室內曬衣留意慢性肺麴病 濕度飆高黴菌孢子孳生溫床

許多住在小套房的租屋族,洗完衣服後都只能在室內「陰乾」,但胸腔內科醫師提醒,把衣服晾在室內,會將空氣中的溼度提高到70%以上,成為黴菌孢子孳生的溫床,誘發氣喘的發生,嚴重還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器官發炎等病徵,長久下來形同慢性自殺。

室內曬衣留意慢性肺麴病 濕度飆高黴菌孢子孳生溫床

國外曾發生一起在室內曬衣造成肺部發炎的案例,屋主長期在室內晾衣物,結果患上「慢性肺麴病」。胸腔內科醫師表示,因為在室內晾衣服時,會大大提高室內濕度,助長了細菌、真菌和過敏原,成為黴菌孢子孳生的溫床,誘發氣喘的發生,嚴重還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器官發炎等病徵。另外,在晾衣服揚起衣物時,衣服裡的纖維和毛粒也同時揚起,這也是一種過敏原。

當室內溫度25度、濕度達70%以上時,就容易讓黴菌孢子孳生,一旦吸入孢子,可能會造成咳嗽、氣喘、呼吸困難、痰變多等症狀,尤其在支氣管較弱的民眾上,反應會更明顯。

如果只能將衣物晾在室內,請找有陽光照射的地方,紫外線能夠幫助殺菌;室內曬衣架要保持空隙,也不要直接靠在牆壁上,將衣物攤開,可增加表面面積,有效加快衣物快乾;晾衣服要選擇通風的地方,對流風可以稀釋環境中的過敏原和細菌濃度,如果沒有通風的地方晾衣服,可以借助除濕機,將室內的溼度降低,以減低細菌和過敏原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