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教孩子學會花錢和存錢

現在的孩子很多都沒有正確的金錢觀念,由於他們可以得到任何自己想要的東西,手裏永遠有用不完的零用錢,這樣很容易讓孩子們不瞭解賺錢的辛苦,養成大手大腳花錢,不懂節約的壞習慣,更不能讓孩子學會理財。那麼,如何培養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呢?那就得既讓孩子知道父母賺錢的不易,又得教會孩子怎樣花錢。在用錢上,講究節約,把錢花在點子上,花在刀刃上,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為孩子培養為未來消費打下基礎的理財意識。

教孩子學會花錢和存錢

不可否認,現在的孩子,大多數都生活得很幸福,家長也都是盡力滿足孩子的要求,孩子需要零用錢,家長就給,但這樣也是不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高達百分之九十負債累累年輕人,就是小時後父母給了太多零用錢所造成的。所以,給孩子零用錢對家長來說,並不只要給,還要引導孩子合理使用零用錢。

給予孩子零用錢時,必要注意。一是不能過多,二是要在花錢上從小進行節儉的教育。現在有些父母大把大把地給孩子零用錢,結果造成孩子亂花錢的惡習,以致荒廢學業。

在猶太家庭,通常從八歲開始,孩子們每週就能從家長那裏得到零用錢了,但金額不多只有幾枚硬幣。孩子們要想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必須一點一點地慢慢積累。當然,如果孩子賺的錢還不夠,而他又確實想儘快買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可以先向家長借,然後再用以後的零用錢慢慢償還。這樣,孩子們在買東西前就會再三權衡自己最需要什麼,由此學會選擇並意識到自己不可能擁有所有喜歡的東西。也因此,猶太家庭的大部分孩子從小就養成了節儉的好習慣。

節儉是一個人的重要品質。而現在的孩子多數不懂得節儉,亂花錢、隨隨便浪費的現象嚴重。很難想像,一個從小亂花錢、隨便浪費的人將來能建設一個好家庭,創造出一番事業來。因此,教育孩子節儉很重要。

如何讓孩子學會節儉?

教育孩子正確認識錢

要讓孩子從小懂得錢是什麼,錢是怎麼來的,怎樣正確地對待錢財,不義之財絕不可取。對於年齡小的孩子,應聯繫生活實際給孩子講解多引用一些事例。年齡大的孩子,可以跟他專門討論錢的問題。

教育孩子學會花錢和積累錢

孩子消費行為是由被動逐步走向主動的,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就應教育孩子學會買東西,如何用錢,如何找錢,如何選擇物有所值的物品。同時要教育孩子有計劃地使用零用錢、壓歲錢。必需的東西才去買,可買可不買的不買,要適當積累,把剩餘的錢存起來。讓孩子在用錢、存錢的過程中,培養孩子的節儉意識。

教育孩子珍惜物品

讓孩子懂得所吃、所穿、所用來之不易,都是人們用汗水和心血換來的,隨便浪費是不珍惜工作果實、不尊重工作的表現。要讓孩子經常參加工作,體會工作的艱辛。

當然,培養孩子節儉的品質,首先應該從家長做起。家長從認識到行為,都應給孩子做出好榜樣。節儉的美德是傳家寶,在孩子身上應得到繼承和發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