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戒掉孩子咬指甲的行為?

「咬指甲」這是很多孩子常見的習慣,剛開始在比較小的時候,有可能因為緊張、不安或太無聊,而出現這種類似口欲期的行為,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壞習慣,很難改掉。

如何戒掉孩子咬指甲的行為?

傳統認為咬指甲是由於孩子感到焦慮和有壓力,但研究發現,這不是主要的原因。目前推測孩子咬指甲的主要原因:活動量不夠多、感覺統合異常、無聊或正在處理困難的事情而需要打起精神,當然孩童也可能會從家中遺傳,或透過觀察父母或兄弟姊妹,進而學習他們的咬指甲行為。

如何幫助孩子改善咬指甲?

研究表明,家長只提供觸覺和口腔的刺激,就能有效地改善孩子咬指甲的行為,而父母應給予正向策略,避免打罵孩子,詳細的做法如下:

一、轉移注意力

使用忽略的方法,鼓勵他從事其他活動。例如:雙手操作的遊戲,特別是黏土、玩沙、攀爬或其他雙手操作的組裝積木等。

二、利用教養

讓孩童得知在公共場合哪些動作合宜。

三、與孩子一同思考解決辦法

和孩童共同討論目前認為困難的事情或難以解決的事情是什麼,並想辦法一同解決,父母該提供的是引導孩子去思考解決辦法,而不是直接告訴他辦法,這樣才能提升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四、增加孩子的活動量

6歲以下的兒童每天應該要有一小時的大肢體活動時間。

五、給予充分的感覺刺激

使用觸覺刷,尤其是刷指尖,因為感覺統合中觸覺和本體覺刺激較少,會使孩童想尋求其他刺激。另外多一些精細的操作活動,例如撕貼畫、摳貼圓點點貼紙、小積木、有阻力的感覺統合黏土等。

六、增加孩子衝動控制能力

多玩與衝動控制相關的遊戲,例如類似撲克牌遊戲的「心臟病」、一二三木頭人、老鷹抓小雞、紅綠燈等遊戲。

七、主動關心孩子的心理需求

多給予孩子被愛和被關懷的情感,並鼓勵孩子多與同伴玩耍,可以從幫孩子找固定友善玩伴開始。

八、保持修剪和清潔指甲

鼓勵孩童玩戶外後,要去洗手,並提醒指甲間的縫隙也要清洗。

九、讓孩子了解壞處

咬指甲會有哪些健康上面的危險,甚至可以用圖片讓他了解。

十、給予正強化的鼓勵

跟孩童解說,知道難放棄咬指甲,但父母對你有信心,能做到這一點。孩童沒有在咬指甲時,給予稱讚、 提供獎勵,如在日曆上的每一天,不咬指甲,就可以給予東西,像是貼紙、點心....。

十一、使用替代方法

比如在看電視或坐車時,在這些時間可以戴手套。真的不行再使用防咬指甲塗液。但這是相當暫時的方法,研究發現孩子可能會因此衍生出其他替代情緒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