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冬季憂鬱多日照!「安心專線」幫找情緒出口

不知不覺已過了立冬,臺灣即將進入冬季,有時候會不會覺得自己在寒冷的冬天總是感到懶懶地、打不起精神來,甚至覺得自己心情不好呢?天氣不好就會心情不好的說法眾說紛紜,但這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冬季憂鬱,冬季憂鬱是季節性情感性疾患的一種,較常發生在冬季,人們常常在冬天感到疲倦、特別想睡等等其實有可能是冬季憂鬱找上你囉!因為冬季的日照變短,夜晚的時間拉長,影響了我們的腦部神經傳導物質,進而間接影響我們的情緒、睡眠,甚至是精神症狀。

冬季憂鬱多日照!「安心專線」幫找情緒出口

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又稱冬季憂鬱症,屬於感情、情緒失調。患者在一年當中大部分時間都有良好的健康狀態,只有在冬季或夏季會出現憂鬱症狀。

那冬季憂鬱有沒有改善的辦法呢?其實是有的,大部分的相關專家或是精神科醫師表示增加日照是有效的方法,由其是陽光充足的日子,透過戶外活動增加接觸日照的機會,可以減緩憂鬱,甚至能夠改善低落的情緒;哪怕是寒冷的冬天,戶外活動也會有益健康;此外,上班族在歲末的時期也會感覺到沉重的壓力,一整年的心理壓力累積下來,在這個時期可能會達到最高點,建議若發覺自己的精神狀態不佳、情緒低落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而無法改善的話,可至鄰近精神醫療院所找醫師討論,或洽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預約免費心理諮商喔!

彰化縣衛生局除了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於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頁(http://center.nccu.idv.tw/tspc_thermometer.asp)也有提供線上心情檢測服務,大家可以多使用「心情溫度計」評估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幫助自己察覺近期的情緒,若覺得自己有許多壓力不知如何傾訴,也有全國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免費的線上心理諮詢,祝福大家有一個美好溫暖的冬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