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憂鬱再見!讓人快樂的七個小秘訣

現代人壓力大,痛苦與不快樂的比例與日俱增。面對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人感到焦慮與茫然;更難以得到快樂及隨遇而安的幸福感受。這些長期積累的擔憂和憂慮會形成身體的負向能量,不僅會造成記憶力減退或身體的不適,也會連帶使抗壓性更為降低而引發更多失敗的結果,而形成憂鬱的情形。

憂鬱再見!讓人快樂的七個小秘訣

快樂其實垂手可得

快樂的人思考比較正面,往往能因此帶動正向循環,創造出更多的快樂與成功,引發更多正面的思考,從而形成一個快樂成功的正向循環。

美國心理學者大衛.米爾(David G. Meyers)在《追求快樂》一書中提到:「人不一定生而平等,但在每一個生命誕生的時刻,上帝都不會忘記在他身上放一把快樂的鑰匙。那把鑰匙,你找到了嗎?」快樂與不快樂,僅在一念之間,只要懂得經營快樂,找到那把能創造快樂的鑰匙,快樂其實並不難。

最快樂的窮國—不丹

許多人會認為:「只要我有錢,我就快樂了。」有人則說:「只要我能謀個更好的職位,我就快樂了。」更有許多人誤將快樂與財富劃上等號。事實上,窮人怕得不到,富人怕失去,永久的快樂並不會來自於一些外在的物質條件。

2007年由英國萊斯特大學所提出,囊括178個國家的「世界快樂地圖」調查中,榮獲第八名的不丹吸引了所有專家學者的目光。究竟這個土壤貧瘠,平均所得低的小國,是如何得到如此高的快樂指數呢?

在許多國家的記者前往調查採訪,希望能獲得不丹人的快樂秘方後驚奇的發現,不丹人的快樂秘訣,最大的原因是來自於「滿足」。不丹人民中,竟有高達97%的人民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快樂而滿足。

不過,在這項傳奇的背後,也有著一位關鍵性的人物,就是卸任不久的前國王吉莫.旺楚克(Jigme Wangchuck)。他是第一個提出以「快樂立國」的執政者;他帶領人民追求平等與尊重、珍惜文化遺產、敬天敬地,這些都是創造不丹不朽傳奇的重要因素。

快樂的七個秘訣

雖說快樂源自於心,但生活中也存在著許多能幫助人們營造快樂的妙方。美國《實在簡單》雜誌(Real Simple)提供了能讓人在短短三十分鐘內快樂起來的幾個妙方:

一、到外面散步

研究指出,陽光能刺激大腦的化學物質而改善情緒。如果你一早起床就迎接陽光,你的心情會特別好。

二、向外伸出友誼的手

與朋友親密交往是快樂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所以,別忘了打個電話給久未見面的朋友,或是跟新朋友問候寒暄。

三、拋開雜務

將一件令人厭煩的雜務從待辦事項中去掉,會使人覺得非常快樂。

四、創造更安詳的環境

外在的秩序會帶來內在的平和。所以,花點時間整理你的書桌和廚房。雖然很多小事堆起來會感覺很累人,但是通常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解決很多小事。

五、做件好事

如介紹朋友認識,將有用的資訊與別人分享,或是讚美他人等。

六、表現快樂的樣子

研究顯示,即使是表面上假裝微笑,也能改善心情。而且,當你微笑時,別人會認為你比較友善和親切。

七、學習新事物

想一件你想多瞭解的事,然後花一點時間上網瞭解它,或是到書店買本跟它有關的書。

除此之外,心理學家也建議可以記錄下一天中讓你感到快樂的事情,寫下自己的快樂心靈筆記,在心情沮喪時拿出來回憶一下當時的快樂感受,也會達到讓自己重拾快樂分子的效果。

事實上,快樂是具有感染力的,研究指出,快樂的人較善於交際、可愛、健康和有創造力,也更會幫助他人。藉由增加自我的快樂感,也能使他人心情更加愉悅。因此,下次當您遇到挫折而沮喪時,不仿放下手邊的事情,讓自己來個心靈的呼吸,也許也會發現,快樂在那一線之隔的平凡當中隨處可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