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青春期孩子該怎麼說?孩子才願意聽!

看到孩子天天滑手機、成績差、不準時上床就寢,父母就滿心憂慮,要是多說了兩句,孩子便一言九「頂」,到底該怎麼說,才能讓青春期孩子願意聽?

青春期孩子該怎麼說?孩子才願意聽!

一、正面而幽默的切入

青春期時期的孩子,最痛恨父母抓緊時機就來一頓曉以大義,與其「機會教育」,不如用幽默的方式,營造溫暖的互動氣氛。

比如,看到孩子浪費時間弄頭髮,與其劈頭罵道:「每天花那麼多時間搞這些,難怪成績那麼差!」,倒不如先從正面肯定孩子,理解此時期孩子重視「外貌」的心理,這樣表達:「雖然我也覺得女兒是個大美人,不過,聽說頭皮下的東西比頭皮上的還重要喔!」

二、從孩子有興趣的話題開始聊起

父母很容易先從最擔心的部分開始切入,於是劈頭就問:「我每天都看你一直滑手機,這樣怎麼可能專心讀書呢?」...總是這些陳腔濫調,哪個青少年不溜之大吉?

不妨從孩子喜愛的話題聊起,並且去涉獵孩子深感興趣的領域,比如孩子喜愛的電影、偶像團體、超夯的動漫...只要是孩子喜愛的話題,必定會毫不保留地和我們聊得徹底,甚至根本忘記我們是「父母」。

然後再利用機會,巧妙順帶提點我們想傳達的訊息,孩子多半都會欣然接受。

三、溫暖的肢體互動、簡訊字條傳溫情

青春期的孩子不喜歡和父母正面交手,但不代表不需要父母的關懷。看到孩子遇到挫折時,若直接了當地逼問,會讓孩子更加封閉自己。

口說不如用「字」傳情,透過LINE、留紙條的方式,以溫暖、迂迴的方式寫下隻字片語,孩子會悄悄地收下我們的關心。

此外,每天不忘溫暖的肢體互動,拍個肩、擊個掌,親密的小動作能讓親子之情長期保鮮,孩子多半都會欣然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