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吃鍋健康選材7秘訣 暖身暖心又暖胃

天氣轉涼,除了換上長袖衣物,來一碗熱騰騰的火鍋湯更是暖身暖心又暖胃,然而風味濃厚的火鍋湯可能隱含高鈉,過度加工的火鍋料容易無意間讓人吃進過多的熱量,一頓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可高達5895毫克(約相當於14公克的食鹽),是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食鹽)2.5倍;吃鍋的同時容易被餐廳提供的飲料及冰淇淋誘惑,因而吃下更多的食物,一頓下來熱量可能將近3000大卡,約相當於11碗白飯的熱量,已遠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的熱量需求(60公斤的正常體重靜態工作者,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為1800大卡),吃一頓需爬7座101大樓,才能將1餐多餘的熱量消耗,因此如何慎選食材是重要的課題,以免享受美味火鍋的同時,體重也跟著節節上升。

吃鍋健康選材7秘訣 暖身暖心又暖胃

國民健康署建議「吃鍋健康選材7秘訣,暖身暖心又暖胃」

民眾於吃到飽的火鍋店用餐,容易無意間吃進過多熱量(卡路里)、脂肪(油脂)、鈉(鹽分)及糖,若經常食用,可能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即使偶爾食用,也需慎選火鍋食材及沾醬,並注意食用的份量。另外,更應避免食用火鍋店所提供的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除容易引起蛀牙之外,還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民眾「吃鍋選材7秘訣」,讓您在享用火鍋時,也能顧及身體的健康。

一、先選清湯底:

建議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韓式鍋底等,若選擇非清湯底,建議減少喝湯量。

二、少點加工品:

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常見加工火鍋料熱量前3名為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86大卡)、油條1/3根(15公克,84大卡)、米血糕(每個35公克,67大卡);脂肪含量前3名為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脂肪含量約7公克)、油條1/3根(15公克,脂肪含量約6公克)、日式炸豆皮(每個12公克,脂肪含量約4公克);另外,鈉含量前3名則為甜不辣(每個35公克,鈉含量239毫克,約等於0.6公克的食鹽)、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鈉含量170毫克,約等於0.4公克的食鹽)、米血糕(每個35公克,鈉含量145毫克,約等於0.4公克的食鹽)。

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火鍋料

三、多加蔬菜量:

選擇當季新鮮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促進腸道蠕動、改變細菌叢生態。

四、肉類挑低脂:

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且肉類應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五、調味選天然:

選擇蔥、薑、蒜及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

六、降低含糖飲:

選擇天然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甜點中含大量糖分及熱量,過量攝取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七、飯後揪運動:

用餐後可和親朋好友到附近公園散步,或以步行方式取代乘坐交通工具回家,增加身體運動的機會,也可促進飯後消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