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地瓜葉平民蔬菜食材 DIY種地瓜葉好容易

俗稱「番薯葉仔」的地瓜葉是台灣早期農村常見的鄉土蔬菜,也是常見的養豬飼料,不過,餵豬吃的地瓜葉,你可能認為它並不值錢,其實它的纖維和維生素A含量,比其他蔬菜高了許多,甚至還有人說它具有抗癌效果,也因此地瓜葉現在的身價是越來越高,現在已成為備受民眾喜愛的健康蔬菜,著實為現代人餐桌上的不可缺少的食材之一。

地瓜葉平民蔬菜食材 DIY種地瓜葉好容易

地瓜葉,又稱番薯葉或甘藷葉,是地瓜發芽後長出的綠葉。台灣一年四季都可生產地瓜葉,尤其在高溫多雨的夏季生長更快,每當颱風來襲時,葉菜類蔬菜容易受損,供貨量經常出現短缺現象,而地瓜葉則是少數能維持正常生產的蔬菜作物。

地瓜葉(番薯葉)

地瓜葉的營養價值,跟其他蔬菜相比,其實高出許多,地瓜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有助提升免疫力,保護視力、也讓身體更強健。

地瓜葉也含有鐵質,尤其對於吃素的人來說,是鐵質來源之一,有助改善貧血問題。

地瓜葉也含有鎂、鈣等營養素,有助維護心臟、血管健康,促進鈣質吸收與利用。

地瓜葉也被視為是通乳食材之一,由於地瓜葉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有助促進乳汁分泌,適合坐月子或產後調養食用。此外,地瓜葉富含的膳食纖維,也有助促進腸胃蠕動、舒緩便秘不適。

地瓜葉很容易扦插存活,大家可把買回家的地瓜葉枝條保留下來,以每3至4節剪成1段插枝,去除葉片後插入盆栽土中,充分澆水放在室外陰涼處,約7至12天後就可看到冒出新芽和長根,然後再移到光線充足的環境灌溉施肥,約1個月就可以採收自己DIY種植的地瓜葉。

地瓜葉盆栽種植方法相當簡易,因為自己種的不會噴灑農藥,絕對符合有機潮流,一般家庭不妨都可以試種幾盆地瓜葉,不僅平時可綠美化家中環境,在颱風季節時,也不愁沒有新鮮營養的蔬菜可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