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蝦頭少吃?吃蝦子禁忌大解密!

你喜歡吃蝦子嗎?蝦子營養價值豐富,味道也很鮮美,是很受大眾喜歡的海鮮食品。但蝦子也並非人人可以食用,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人要少吃,而且吃蝦還有很多注意事項,像是吃蝦時,許多饕客習慣將拔除的蝦頭吸一吸,宣稱蝦子精華都在這部位,事實上盡量別吃蝦頭,因為大部份抗生素和殺菌劑,都會留存在蝦頭裡面,吃蝦子盡量食用蝦肉就好。

蝦頭少吃?吃蝦子禁忌大解密!

據香港網路媒體《巴士的報》報導,盤點以下吃蝦子禁忌大解密,饕客一定要多多注意!

蝦頭毒素多

蝦頭部位是毒素、藥物堆積最多的地方,容易積聚各種致病菌和寄生蟲,建議別食用。除了蝦頭外,蝦子的消化道也含有不少重金屬,烹煮前應將蝦子背上的蝦線去除,以免誤食,危害健康。

不能吃死蝦和變質蝦

蝦內含豐富的組胺酸,也是令蝦鮮味無比的主要成份,但蝦子一旦死亡,組胺酸即被細菌分解成為對人體有害的組胺物質。另外,蝦子的腸胃常含有致病菌和有毒物質,死後體內極易腐敗變質,特別是隨著蝦子死亡時間延長,蝦體內積累的毒素更多,吃了可能會出現中毒現象。那該如何辨別死蝦呢?烹調加工後的蝦子如果有濃烈腥味、蝦體散開、肉質鬆軟無彈性、顏色變深、殼身有較多黏性物質等情況,極有可能是死蝦。

不能配蝦子的食物

蝦子不能與豬肉、南瓜等同食,而葡萄、山楂、柿子之類配蝦可能會引致頭暈、噁心和腹瀉等。此外,吃蝦子要注意衛生,因蝦子可能帶有耐低溫的細菌和寄生蟲,即使蘸醋或芥末也不能完全殺死,建議必須熟透後才進食。

那些人不宜吃蝦子

哮喘患者吃蝦子可能會刺激氣管痙攣;由於蝦子屬於誘發性食物,子宮肌瘤患者不能吃蝦蟹等海鮮;另外甲狀腺機能亢進人士應少吃海鮮,因為海鮮含碘較多,可加重病情。至於平日吃生冷食物容易腹瀉和胃腸敏感的人應少吃海鮮,患有痛風症、高尿酸血症和關節炎的人亦不宜食用,因為海鮮嘌呤過高,容易在關節內沉積尿酸結晶加重病情。此外,孕婦和餵母乳的人亦應少食海鮮,由於目前海產品污染狀況嚴重,特別是含汞量普遍超標,而汞可能會影響胎兒和嬰兒大腦和神經發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