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黑麥汁熱熱喝緩解經痛?

每逢生理期,常經痛難耐,網路流傳黑麥汁熱熱喝,即可緩解生理不適,真的有用嗎?

黑麥汁熱熱喝緩解經痛?

網路流傳,溫熱後的黑麥汁可以暖和身體、加速經血排出,而且還可緩解經痛問題。但根據《康健雜誌》報導,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呂友文表示,重點可能在「熱飲」,而非黑麥汁的功效。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會經痛的女性多半與氣血運行不暢、氣滯血瘀有關;特別是寒凝血瘀證型的女性,喝熱飲或熱敷可達到緩解經痛的效果。天主教聖功聲院中醫部醫師董懿容表示,寒凝血瘀型婦女會經痛,往往是因為生理期間愛吃生冷食物、不忌冰品、洗冷水澡,導致經血受寒凝結,這類女性平時易怕冷、手腳也較冰冷,因此吃些溫暖子宮的食物、熱飲或熱敷後,有助於緩解部分經痛症狀。

一罐黑麥汁的熱量 相當於半碗白飯

事實上,黑麥汁中特有的忽布花萃取物(Humulus lupulus)可能與改善經痛有關。發表於《民族藥理學期刊(Joumal of Ethnophamacology)》的研究指出,忽布花萃取物最早用於治療失眠,但動物實驗發現它有鎖靜、緩解疼痛的功效,可能與改善經痛有關。不過,呂友文認為,改善經痛的根本原因究竟是飲品溫熱的效果、還是黑麥汁內含的忽布花成分,仍需進一步探討。

要提醒的是,市售黑麥汁的糖分及熱量並不低。除了製作過程會添加糖分助發酵,還會再加糖改善口感,一罐熱量從138.6到194.7卡不等,喝一罐相當於吃了半碗白飯,建議一天喝1瓶就好,喝太多體重恐失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