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婆媳之間相處的智慧

自古以來「婆媳問題」始終存在,雖說婆媳大戰是鄉土劇、以及你我家中亙古不變的老戲碼,但隨著時代演進,婆媳的關係、相爭的內容與角色的義務責任都有一些新的變化。然而,家庭關係不和諧,若要把所有相處問題推給「婆媳」非常容易,指責中間的夾心餅乾(兒子、丈夫)不負責任也很簡單,但每個人都有義務去學習如何跟別人溝通與相處。婆媳子三人共舞,不必去接受對方過去的成長背景,但至少做到互相尊重,不要老想去主導別人的舞步,或強求別人去彌補自己生命中的某個缺憾,而是盡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圓滿的舞者。

婆媳之間相處的智慧
現代好媳婦8要

1.要聰明:積極主動的去認識婆婆的個性、思考邏輯、喜好、表達方式,了解她為家裡的付出,且不要試圖改變婆婆。有時婆婆只是說話比較直,或單純埋怨自己的過去,不是針對你。

2.要聽懂:當婆婆說「你去客廳坐,碗我來洗就好了。」不要馬上信以為真,要對家事抱持主動詢問且樂意分擔的態度。

3.要忘記:學會遺忘不愉快的互動細節,當個笑咪咪的媳婦。老公有時說得對:事情真的沒那麼嚴重。

4.要尊重:即使自己對小家庭事務已有盤算,表面上仍主動徵詢婆婆意見,讓她有參與感。

5.要直接:直接與婆婆交往,不要每件事情都透過先生傳達。

6.要放手:不要把老公抓得緊緊的,偶爾可以讓他一個人回到婆婆身邊,享受原生家庭的單純幸福。

7.要感恩:不壓抑自己去刻意迎合婆婆,用感恩的心情看待婆婆的好意,再以委婉的語氣表達需求和立場。老人家被當面回絕或頂嘴,會很難過傷心,覺得過去的付出都是空。

8.要傾聽:有耐心的專注聆聽婆婆說話、給予回應,別中途打岔、找碴或吐槽。

現代好丈夫5心法

1.要當孝順的好兒子,記得以行動表示,而非把自己的需求加在太太身上。不想再讓媽媽辛苦洗碗,自己去洗而不是推太太去洗給媽媽看。若真的需要太太幫忙,請在別的地方補償她。

2.讓媽媽和太太用女人跟女人的方式自然交往,你的角色是幫助彼此互相了解。

3.兩者有衝突時不閃躲,時間不會解決一切。衝突當下先安撫疏導彼此高漲的情緒,而不是急著要解決問題。

4.花多少力氣經營事業,就花多少力氣經營家庭。

5.自我檢查母子關係,不把太太推出去當炮灰。

現代好婆婆7要訣

1.與媳婦相處要有時間表,剛開始幾年,要像嫁接繁殖新品種一樣有心理準備。媳婦會帶來很多的「驚喜」,也要寬容看待媳婦適應不良而帶來的副作用。

2.跟媳婦同住,要先從物質上的相處開始熟悉。先從收納、打掃清潔、洗碗、洗衣的方式等等,再慢慢往精神層面相處,不馬上就要求媳婦跟你交心。

3.不是每個媳婦都像「阿信」那樣以家為天,要去看到媳婦在其他方面的努力與成就。

4.努力經營屬於自己的生活圈,不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兒、媳、孫子的生活上。

5.改掉倚老賣老、愛嘮叨的習慣。

6.幫忙照顧孫子時,記得教養責任在年輕人身上,老人家只要含飴弄孫就好了。

7.不要輕易拿別人家媳婦或女兒跟自己媳婦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