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秋葵降血糖 整條吃才有效

糖尿病是代謝異常疾病,一旦罹患,大多數人可能需要終生與其為伍,除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外,患病過程中其他器官產生的併發症,更是糖尿病患者須謹慎面對的問題。

研究顯示直接吃秋葵果皮和種子,比起將其磨成粉泡水,在實驗中直接吃食物原貌的小鼠能有效降低血糖、血色素等,而非喝秋葵水,建議飲食直接吃食材原樣,吃下一整條秋葵才能保健。

秋葵降血糖 整條吃才有效
國健署引用印度研究,指出取秋葵的果皮或種子製成粉末泡水,和另一組服用秋葵果皮或種子的糖尿病鼠,後者的血糖、血色素、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都較低,秋葵水則無顯著性。

秋葵能降低血糖,不僅是富含膳食纖維,也與秋葵含類黃酮成分有關,以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治療以均衡飲食、運動、規律服藥及血糖監測等達到控制,而秋葵在治療的角色中能包含在飲食與藥物併服,跟血糖藥物不衝突。

降血糖方法百百種,值得一提,坊間傳言,吃燕麥、紅心芭樂、苦瓜可以降血糖。但營養師說,可別一昧相信,就像燕麥的量要和澱粉合併計算,如果一餐狂吃三碗燕麥,血糖恐怕不降反升。還有一說紅心芭樂降血糖?但其實不能攝取過量。因為它是水果,所以它裡面會有果糖,那它吃多之後其實血糖也是容易會上升,一天你要吃芭樂你大概吃一顆就好了。還有傳言,苦瓜可以降血糖,營養師指出,可能你要吃到很多很多苦瓜,才會去讓你的血糖降下來,然而我們一天其實都吃不到那個量。

總之,儘管坊間不少偏方,說吃什麼降血糖,但還是得適量,免得適得其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