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狂犬病正名拉皮斯病 預防狂犬病3重點

狂犬病疫情引發狗、貓棄養潮,有動保團體呼籲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別讓狗狗背黑鍋,短短1天便有萬人在臉書連署,但也有人認為「狂犬病」名已深植人心,正名意義不大。

疾管署署長 張峰義表示:關於狂犬病正名「拉皮斯病」,這將與國際接軌是有問題的。

據中國時報報導,寵物友善協會理事長路易斯表示,狂犬病這名字害了狗,最近很多民眾因為恐慌而要棄養狗,網路上甚至出現有狗因為狂吠了幾聲,就被活活打死的傳言。

路易斯說,拉皮斯病是從英文Rabies音譯而來,字根來自拉丁語,意為「瘋狂」,不是只有狗兒才會被傳染,台灣稱呼的狂犬病應該要改正。他前天在臉書發起正名連署運動,短短1天已有上萬人加入連署。

但也有民眾認為「狂犬病」這名稱已深植人心,現在改沒多大意義,也有人覺得應該要翻成「瑞比斯病」,翻成拉皮斯會讓人聯想到提拉皮斯運動。養了2隻愛犬的郭小姐也認為改名不會有太大作用,還是會有人棄養狗。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說,狂犬病不只會感染犬貓,哺乳類溫體動物都會,不是狗狗的專利。楊靜宇說,狗兒只要打過狂犬病疫苗,2年都有足夠抗體,即使咬到被感染的鼬獾或錢鼠也不會有事,民眾不要恐慌,最重要的還是帶寵物打疫苗。

狂犬病不會絕跡!預防狂犬病三項重點

避免感染狂犬病,不接觸野生動物,如遭抓咬傷請儘速就醫!

 

預防狂犬病,提醒以下三項重點:

一、避免被動物咬:不碰觸、逗弄野生動物;不撿拾生病的野生動物、屍體,並通報動物防疫機關。

二、被動物咬傷時:1.記、2.沖、3.送、4.觀

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2.沖: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
3.送:儘速就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4.觀:盡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但若動物兇性大發,不要冒險捕捉。

三、咬傷後就醫:撥打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專線」諮詢疫苗儲備醫院就醫,高風險民眾暴露後需接種5劑疫苗,且於發病前接種,防護效果接近100%;另傷及皮膚真皮層之嚴重咬傷個案,才需要接種免疫球蛋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