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水庫進入枯水期 當思無水之苦

石門水庫因為降雨量不高,水位持續下探,台灣枯水期是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由於水庫已進入枯水期,入流量逐漸遞減,呼籲大家要節約用水。

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經過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的精算,大約在3月15日水位就降到下限水位232公尺以下,加上近日都沒有鋒面報到,降雨機率相當小,決定3月15日就啟動第一階段限水措施;至於第二階段限水措施要視水位下降情形因應。

石門水庫供水區雖為桃園縣、新北市林口區,但台灣地區天氣逐漸回溫,連日來的平均雨量減低,目前已進入枯水期,雨量明顯減少,為避免未來缺水之苦,呼籲各界節約用水、避免水資源的浪費。

屆時台灣自來水公司也將於每天晚上11時起到翌日清晨5時降低水壓,由於現今大多數家庭,夜間使用水量少或都有好幾顆水塔儲備水源,故日常用水並不會感覺到受影響,但是未來水情恐不樂觀,仍呼籲大家積極節水。

根據聯合國評估台灣是全世界第18位易缺水地區國家,因此你我更應該「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事實上,水比電還珍貴,因為沒電還可以有替代品,而沒水就真得沒啦!地球環境已非同往昔,地球資源也不能毫無節制取用,人類想要生生不息,必需學會自我控制和替別人著想,如此才有未來可期待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