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藝人戎祥「心肌梗塞」驟逝 演藝圈好友皆震驚

知名藝人戎祥當時就是和友人在延吉路上的卡拉OK店聚會,沒想到餐會中,戎祥突然身體不適,店家趕緊通知救護車送往台大醫院,沒想到在送醫途中就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急救後仍宣告不治,在凌晨3點55分辭世,得年43歲。

戎祥今天不幸驟逝,演藝圈好友皆震驚,稍早據媒體報導,遺孀賴芊合(Salem)剛剛出面說明,戎祥是在25日3時55分因心肌梗塞導致休克,送醫不治猝逝,她難過地不斷拭淚,難捨愛人已經離開。

「戎祥」小檔案

戎祥(1969年2月9日-2013年1月25日),台灣藝人,祖籍浙江慈溪,生於台北,出生軍人世家,父戎紹鑫,中華民國陸軍少將,為蔣經國前任侍衛官。曾擔任過齊秦、胡瓜的助理。曾擔任法務部的反毒大使。

身高187公分、體重140公斤,曾經擔任過胡瓜助理,也在墾丁開了包子店當副業,數年前他因染毒勒戒,出來後演藝之路幾乎中斷,但意外接演中國電影「瘋狂的賽車」時來運轉,在兩岸三地打開知名度。

什麼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就是供給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被血塊塞住,如果有嚴重的胸痛症狀,應立即叫救護車送至醫院急診室治療。治療時要越快越好,不要有時間上的耽誤,否則心肌將產生不可逆的壞死。

心臟的肌纖維與一般的肌纖維不同,它能長時間工作把血液打到身體的每一部分。冠狀動脈從主動脈分支出來,分成左右兩支,負責供應心肌的血液。

心肌梗塞也叫心臟病發作,或是冠狀動脈栓塞,是指是冠狀動脈中的分支塞住了,部分心臟肌肉失去血流與養份氧氣的供應,面臨壞死的危險,若無立即的治療,就會導致心臟損害,影響心臟功能。

造成心肌梗塞最常見的原因是栓塞,由血塊形成,可能塞住主支幹,也可能塞住小支幹。如果是冠狀動脈的主幹塞住了,影響的範圍就更大,大片的心肌受影響,若只是小支幹塞住了,那就是小範圍的心肌受影響。如果一個人在心肌梗塞後能夠存活下來,那麼心肌壞死的部份就會由纖維組織所替代,在數週後纖維化。

血塊通常不是在正常的血管中形成的,如果血管壁上有動脈粥樣化,就較容易有血栓的出現。動脈粥樣化是像脂肪樣的斑塊,就像水管久了有垢斑一樣,是經過數年形成的,在冠狀動脈中會在許多處出現,斑塊的外殼會較硬,裡邊有軟軟的脂肪核心。如果斑塊的外殼爆裂,會使裡邊軟的脂肪核心暴露出來,這樣就會促使血液經由凝血機制形成血栓,因此動脈粥樣斑塊是造成心肌梗塞的最根本原因。

還有一些原因會使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梗塞,例如冠狀動脈炎、心臟穿刺傷、冠狀動脈以外的血栓跑到冠狀動脈內、古柯鹼濫用導致冠狀動脈痙攣、心臟手術的併發症、及其他罕見的心臟疾病等等。

哪些人會得到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隨著年齡增高,發生比率會不斷的增加,50歲以上較可能發生,有時年輕人也會有,男人的發生率比女人高,是女性的3倍。有心絞痛的人特別容易發生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症狀

心肌梗塞最主要的症狀就是嚴重的胸痛,中醫形容心肌梗塞:「真心痛,手足青至節,心痛甚,旦發夕死,夕發旦死。」疼痛可延伸至下巴,到左臂,最後到雙臂;有些患者會冒汗,感到噁心,眩暈;疼痛有些類似心絞痛,但疼痛的程度大很多,且心絞痛的疼痛有時是數分鐘就緩解,但心肌梗塞的疼痛至少15分鐘,有時至數小時。

小範圍的心肌梗塞有時疼痛不明顯,甚至沒有感覺到痛感,疼痛輕微時還會被誤認為是胃酸逆流時的食道燒灼感。大範圍的心肌梗塞會導致猝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