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乾癬脫屑不會傳染 積極治療少憂鬱

寒冷的天氣也是進補的最好時機,但可別進補過了頭,導致肝火旺盛、內分泌失調,促使乾癬發作。乾癬在冬天比較乾燥的情形下容易惡化、感到搔癢,去抓就會使症狀更加嚴重,因此一定要特別細心照料。

乾癬俗稱牛皮癬,是一種長期慢性的皮膚發炎疾病,根據調查發現,全台灣至少有11萬名乾癬患者就深受其害。乾癬是被歧視最嚴重的皮膚病之一,會引發紅斑、脫屑,雖不會傳染,卻人人敬而遠之,常被誤認為衛生習慣不佳、具傳染力。

事實上,乾癬是不會傳染的,但不少人聞癬色變,誤以為乾癬會傳染,乾癬是屬於慢性、不分年齡、性別的表皮增生性疾病,可能在任何年齡發病,原因包括壓力過大、外傷、吸菸、體質等因素,病情輕重不一,並不會傳染,好發率只有百分之一,但有增加的現象。

皮膚科醫師指出,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乾癬患者是先從頭部開始有脫屑的情況,症狀從局部蔓延全身,許多頭部多屑的乾癬患者,一般都被當作頭皮屑或脂漏性皮膚炎來處理,找不出真正問題根治而延誤治療,因此當頭皮屑厚又多,反覆發生、無法根治時,應考慮是否為乾癬問題。

所以可別輕視乾癬,患者若沒有積極治療,乾癬的發炎會引起胰島素不耐,以及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異常,導致引發新陳代謝與心血管系統的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加上病灶長期未痊癒,恐造成患者重大心理負擔,許多乾癬患者合併有憂鬱、焦慮、酒精濫用的現象。

因此在冬季更應注意保暖、保濕,避免清潔過度。同時,適度曬曬太陽,避免壓力大、情緒過high,並留意是否引發乾癬性關節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