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寶寶哭鬧不休 國健局提供安撫秘訣


活潑愛笑的小寶寶,看了就令人喜愛,不過許多新手父母對於寶寶的哭鬧,感到非常緊張,或是有「怎麼一直哭」的無力感,事實上要找出寶寶哭的原因,的確需要檢查多項因素,以及從事多種安撫方式,國民健康局提供安撫寶寶的3個步驟,讓新手爸媽別手忙腳亂。

安撫秘訣1︰檢查是否該餵他吃了、體溫太熱或太冷、尿布是否該換。如果都沒有上述這些情況,可以等個10秒鐘左右,看寶寶是否會自己漸漸緩和下來。

安撫秘訣2︰安撫寶寶的時候,臉要對著寶寶、以平穩溫和的語調和他說話;按著寶寶的手臂置於他的胸前,讓他的手臂彎曲交叉,抱起來輕柔的搖晃。

安撫秘訣3︰如果前2個方法皆無法安撫時,可以試著再餵寶寶吃母乳,注意寶寶含乳房的姿勢以確定他吃到奶,一次持續吃一邊乳房直到他自己鬆口。

此外,正在哺乳的媽媽最好避免喝咖啡,茶,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可樂),因為有可能這些刺激物質會隨著母乳讓寶寶吸收,影響寶寶。

此外,寶寶持續哭鬧也可能是對某種食物過敏,媽媽可以停止攝取牛奶、奶製品或其他會造成過敏的食物(豆類、花生、蛋),停止攝取這類食物一周,如果寶寶較少哭,則應繼續避免這類食物。如果寶寶哭的和以前一樣多,這個食物可能不是哭鬧的原因。

父母親真的很偉大,尤其是照顧新生兒階段更是特別辛苦!還不會說話的小寶寶,哭泣是對外最直接的溝通方式,不過如果寶寶總是哭鬧不休,就要特別注意了,新手爸媽一定要多請教有經驗的人,找出問題對症下藥才是根本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