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爬臺階輪椅 科技讓身心障礙人士可暢通無阻

不是身心障礙人士,難以體會不能上下樓梯、道路處處路障的痛苦。一項來自日本千葉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了一款四輪電動機械輪椅,最大的特點就是擁有能爬臺階的功能,讓身心障礙人士可暢通無阻。


和普通輪椅一樣,在正常情況下輪椅也是靠輪子滾著走的。但是呢,電動機械輪椅的輪子還可以進行繞軸自由旋轉,就像人的腳一樣能夠爬臺階。而且輪椅配備的方向操縱桿,可供使用者控制輪椅的走向。輪椅上的傳感器能夠自動感知周圍地形做出正確的運動判斷。當傳感器探測到一個臺階,電動機械輪椅就會計算輪椅是否能夠穩定地提腳,如果不能馬上抬腿,輪椅後方的轉向系統會先行做好穩定輪椅的準備動作,然後機器人才會做出最後上臺階的動作。此外,當行駛在崎嶇的地面上時,輪椅還能保持座位相對水平穩定,保持乘坐者的舒適感。
 

雖然這款電動機械輪椅還處在一個概念研發階段(下一個階段就是招募各種志願者,來提升輪椅的用戶體驗度),尚未正式投產,但是真心希望它能早日問世,那樣就能供身心障礙 人士使用,彌補政府在「無障礙空間」硬體設施的普遍不足與重視,讓身心障礙人士可暢通無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