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被遺忘的博愛座

所謂「博愛座」,是指非老人、孕婦或行動不便、抱小孩者,請勿佔用。假日搭火車的人潮總是很多,常常一票難求只能買站票,尤其電車更是一站到底。那天北上時,隨著一波又一波的人潮上上下下我也站有一席之地。


不經意頭一轉,看到博愛座上赫然端坐一位身材魁武一表人才的中年體面人士,不知他是沒注意到那三個字而坐下或是太累了,也就……亦或是想票也是花錢買的為何不能坐?

一路上停停走走看他依然穩如泰山、處變不驚,不管身旁是否有婦孺老弱一概視若無睹。當然讓不讓座是個人的選擇,或許沒有人會去管,但是看在眼裡真是可惜此公共設施的美意了。

設想如有親人是符合此博愛座的受惠者,在上車後能坐下來避免一路上的搖擺顛簸,這段旅程就不會太難受了。環顧四周像人行道上的導盲磚偶有機車佔用,機車停車格被汽車停用(或反之),殘障專用停車位被一般人士佔用等等。不知是人心善良的一面淡了或是人心變冷漠了。

曾有一個很棒的環保活動──你丟我撿,這一個舉動不會讓隨手丟垃圾的人難堪,卻能潛移默化,讓每個人在不知不覺中從丟垃圾變成撿垃圾,可惜現在已不太流行了,我們往往肯定現代化比傳統好,可是真正想一想傳統還是比現代好,因為傳統時代的人比較有人情味,可惜我們再也無法回到過去了,或許我比較念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