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美NASA「好奇號」登陸火星 具有劃時代意義

全球關注!再過3個多小時,美國火星探測器「好奇號」(Curiosity)即將在火星上降落。這是美國繼2008年發射火星探測器後,又一次對火星展開探索。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價值25億美元的「好奇號」(Curiosity)火星漫遊車,預計將在美東時間6日凌晨1時31分(台灣時間6日下午1時31分)順利降落火星。


好奇號(Curiosity)(圖/取自YouTube)

「好奇」號這個名字是由一名當年12歲的華裔小女生馬天琪所起的。美國宇航局2008年向美國學生徵集名字,最終馬天琪所起的這個名字從9千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馬天琪當天也受邀到發射現場,她祝願“好奇”一路順利,並透露自己一直對天體物理和空間科學很感興趣,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到美國宇航局工作,甚至希望能夠去火星。

火星探險計畫主持人麥克林頓(Doug McCuistion)表示,好奇號的平安降落,在歷史上將有劃時代意義。科學家在4日對著陸時的天氣,感到樂觀。首先,數天前接近著陸地點發生的沙暴,現已漸漸消失,只變成無害的「塵雲」。其次,衛星發現,著陸地點附近出現「水冰雲」(water ice clouds),這是好現象,因為這表示天氣將寒冷、少塵。


美NASA「好奇號」登陸火星(影/取自YouTube)

NASA給好奇號裝上了一系列「剎車裝置」,首先會通過一個超音速降落傘來讓搭載好奇號的太空艙減速,隨後再揭開隔熱層,這時候好奇號搭乘的太空艙會通過火箭推動在預定著陸點上空緩緩盤旋,並用一根纜線將好奇號放到著陸的隕石坑裡。整個過程耗時7分鐘左右,而在好奇號降落的7分鐘內,是沒有辦法和航太總署取得聯繫的,這7分鐘也是最容易出現問題的7分鐘,所以科學家稱它為「恐怖7分鐘」。

好奇號(Curiosity)一旦順利降落火星,接下來,好奇號將會大顯神通。如探索火星上的生物,或將火星上的物質帶回地球展開進一步研究,從而為人類最終登陸火星做好準備。


火星探測器「好奇號」 1:31成功登陸(影/取自YouTube)


好奇號著陸後拍攝的首張火星地表圖片

美國航太總署(NASA)耗資26億美元打造的「好奇號」火星探測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1時31分成功登陸火星,探索火星的生命環境,也為人類找尋火星有無生存空間的可能。
關於好奇號的後續報導,你可以即時關注NASA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專題頁面:Mars Science Laborato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