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女性常感疲勞 補充鐵質可改善

鐵是造血專家,它對女性的重要性,早已經過科學證實。缺乏鐵質不但引致貧血,嚴重缺鐵會令人疲倦、暈眩及虛弱,貧血者可透過補充鐵質改善疲倦問題,瑞士洛桑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發現,除貧血外,補充鐵質或可減少因缺鐵而引致的疲倦問題。有關研究刊於加拿大醫學會的期刊(CMAJ)內。


科學家指出,女性感受到的疲憊感,是男性的3倍。瑞士洛桑大學法夫拉特醫師,以198位年齡介於18至50歲的女性為測試對象。這群女子均非缺鐵性貧血患者,都有原因不明的疲倦,鐵蛋白濃度均低於50g/L(公克/公升)。

近兩百位受測者中,一組攝取安慰劑,另一組每天口服80毫克(約一錠劑量)鐵劑。連續服用12周後,補充鐵劑的這一組,疲勞感減輕了將近50%,但安慰劑這組只減輕了19%,兩組差異相當明顯。即使只服用6星期的受試者,血紅素、鐵蛋白和其他血液相關濃度也都大有改善。

法夫拉特表示,缺鐵很可能是生育年齡婦女感到疲勞的主因,但卻經常被忽略,這種沒來由的疲憊,反倒被認定和情緒、生活習慣與壓力相關。如果能發現疲倦是因缺鐵而起,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

不過,英國營養學會警告,攝取過量鐵質可引致器官衰竭,而引致疲倦因素很多,包括運動、飲食和睡眠習慣也有影響,需要考慮諸多因素。

食物中的鐵質 被人體吸收狀況

肉類、魚、生蠔及家禽類均含有高濃度的鐵質。而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則包括豆類及蛋。另外,其他食物如全麥類麵包、穀類、深綠色的蔬菜、果仁、水果,均含鐵質。

不過,食物中的鐵質卻只有大概10%能被身體吸收,進入血液。相對來說,由於肉類及肝類等的鐵質已跟血紅蛋白結合起來,所以是較易被吸收的;相反,沒有跟血紅蛋白結合的鐵質(無機鐵質)則較難被吸收。因此,植物中的無機鐵質,只有大約5%會被身體吸收。綜合而言,存於肉類、魚類及家禽中,被稱為「容許人體吸收的鐵質」是最高的;於穀類及豆類的為中等;而於大部份蔬菜中的則為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