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開學防腸病毒回溫 勤洗手 大小朋友一樣注意防範

九月開學後是腸病毒另一波流行高峰期,家長要培養小朋友良好的洗手習慣,在吃飯前、遊戲後、如廁後、回家後四個關鍵時機,一定要洗手並做好「濕、搓(至少20秒)、沖、捧、擦絕不可少」的小細節,以降低手足口症、皰疹性咽峽炎病例及避免3歲以下腸病毒重症發生。


預防腸病毒最基本的方法是落實正確洗手,即可有效降低感染機會。

衛生局也呼籲家長,要與小朋友一樣,經常洗手,避免讓病毒在工作場所、家裡、學校到處傳播,並注意孩子健康狀況,如出現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應即刻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腸病毒預防要點:

一、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二、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升免疫力。
三、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四、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五、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六、孕婦、新生兒及幼童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
七、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八、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九、幼童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十、一般環境消毒,使用500ppm濃度的漂白水;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物品或表面,建議用1000ppm漂白水。

●漂白水泡製方式:(以市售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5%計算)

0.1% (1000ppm):免洗湯匙10瓢漂白水 + 8大瓶寶特瓶清水。
0.05% (500ppm):免洗湯匙5 瓢漂白水 + 8大瓶寶特瓶清水。

準備開學了!學童間的互動將助長腸病毒傳播,家有學童的家長應小心防範,確實注意學童健康狀況及洗手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