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癮君子福音 「戒菸疫苗」可望快速戒菸

戒菸不難,難在如何克制菸癮復發。一種抗尼古丁疫苗最近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它也是通過刺激人體免疫系統,來產生對特定目標的抗體。由於免疫反應通常是終身的,所以疫苗研發者認為它可以長期作為戒煙的治療藥物。


根據美國研究,一種新研發的疫苗可以幫助菸民戒菸癮,並可以防止不吸菸的民眾對尼古丁上癮。科研人員稱,經過在老鼠身上做實驗發現,這種新疫苗可以防止對尼古丁上癮。

儘管目前這種疫苗僅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但科研人員對於疫苗可以成功應用到人類身上表示有信心。

這種疫苗可刺激身體產生尼古丁的抗體,這些抗體流到周圍血液中吸收尼古丁,並防止尼古丁因子傳輸到大腦中樞。

魏爾康乃爾大學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研究人員先將一種經過基因改造的病毒注射在老鼠身上,結果顯示,這種病毒能讓肝臟致造源源不絕的尼古丁抗體,之後在老鼠身上注入尼古丁時,經過免疫的老鼠大腦中尼古丁含量比沒有免疫過的低了85%,且行為、血壓和心跳率都沒有受到尼古丁影響。

研究項目負責人羅納德( Ronald G.Crystal)表示,這項實驗若成功反映在人體的話,未來人們要戒菸將變成一件容易事,且只要注射一次疫苗,就可能讓人終身對尼古丁免疫,未來還可以將疫苗用來預防兒童染上菸癮。

這份「戒菸疫苗」研究報告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醫學期刊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