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同志婚姻合法化 8成同志考慮步入禮堂

同志伴侶也想婚!一份調查顯示,82%的同志朋友在「同志婚姻合法化」下,會考慮和伴侶步入禮堂,顯示受訪的同志族群嚮往長期穩定的伴侶關係。


事實上,國外已有部分國家保障同志婚姻權,台灣多個同志團體發起「同志幸福大調查」也顯示,超過8成的同志也渴望婚姻得到法令保障。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希望,馬英九總統能比照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


「同志幸福大調查」由UniiGay優男酷網、GisneyLand紅樓部屋、大台北同學會、GisneyLand風城部屋、陽光酷兒中心主辦,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台中基地、懷愛協會協辦,調查時間由5月21日起至6月3日止,共蒐集2045份有效問卷。

調查顯示,同志的交往關係並不如外界想像那樣複雜,39%的同志平均每段伴侶關係維持1年以上,超過8成同志在「同志婚姻合法化」的情況下,會考慮和伴侶步入禮堂,顯示台灣同志族群其實嚮往長期穩定的伴侶關係。

UniiGay優男酷網站長李奇紘指出,同志族群和異性戀一樣,不免有人的性伴侶很複雜,有36%的同志在伴侶關係中,擔心另一半感染性病;不過也有高達83%的同志會考慮和伴侶一起接受愛滋篩檢,以增加互信、降低感染焦慮。

同志團體指出,為了避免外界將同志與性氾濫畫上等號,今提出「前進幸福三原則:愛、預、信關係」,呼籲同志朋友在享受美好的性愛時,伴侶彼此要有為「愛」負責任的安全性行為、定期「預」防篩檢、建立「信」任關係。

知名同志作家陳克華也到場聲援,他表示同志婚姻在全球已成為趨勢,比如歐洲有22國保障同志婚姻或同居權,包括冰島的女總理西達朵提和挪威前財政部長福斯,都公開擁有同性婚姻。

他呼籲台灣作為亞洲最性別友善的國家,應該讓願意與伴侶攜手到老的同志朋友,也能跟異性戀一樣,獲得合法保障的婚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