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世界閱讀日幫孩子挑選一本書

書中自有黃金屋,即使書本的售價再貴,家長仍樂於「奉獻」;然而,要培養孩子閱讀興趣,不能只靠書籍的數量多寡而定,而是要挑選一本適合孩子閱讀的書才是重點。趁著今天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與孩子一起走入浩瀚的書本世界,全方位吸收知識,體驗閱讀的樂趣!


許多父母認為嬰幼兒閱讀就是「大人讀,小孩聽」的單向傳播,但實際上是幼兒與陪讀者之間良性互動的雙向傳播,幼兒會邊聽、邊問,甚至發表自己的看法;即便是還不會說話的嬰兒,父母說故事的聲音也會讓他的腦部發育受到良好的刺激。

0~2歲嬰兒期

零到兩歲的嬰兒期主要是對外的探索、語言能力發展,和父母建立溫暖安全的互動。圖書選擇以概念性圖書、語文兒歌、生活經驗為宜。嬰兒期適合指物命名的閱讀方式。

2~3歲學步期

二至三歲的學步期,孩子已能走能說、好奇心強,有主動探索的慾望,注意力較能集中。圖書選擇以生活類、概念性、預測性的圖書。

3~6歲幼兒期

三到六歲的幼兒期,孩子已獨立自主、好奇心強、興趣廣,有豐富的想像,是閱讀的黃金時期。圖書選擇以生活類、語文類、認知概念、幻想、童話故事類的書。

然而,父母要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父母也必須建立起一個觀念,就是一定要陪孩子一起閱讀;家長要以身作則帶頭閱讀,才能一步一步從小建立孩子的閱讀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