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溫差大幼兒當心「呼吸道融合病毒」

台灣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尤其是早產兒、罹患慢性肺部疾病或先天性心臟病的幼兒,感染後可能會對肺部造成嚴重傷害,死亡率也特別高。

小兒科醫師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兩歲以下的新生兒或幼兒易被感染,也是造成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其潛伏期約4天,最初症狀有點像感冒,有流鼻水、發燒、咳嗽、喉嚨發炎,以咳嗽最明顯,另有一半以上的病例是因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致,會因胃口變差、嘔吐、腹脹而哭鬧不停,造成家長很大的困擾,若未即時處理,可能出現呼吸急促、發紺,甚至導致呼吸衰竭情形。

最近天氣陰晴不定,溫差相當大,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旺季,許多大人小孩都咳個不停,呼吸道融合病毒容易擴散,只要感染者一咳,來不及用手帕捂住口鼻,周遭的人就可能被感染。


因此,呼籲家長在照顧新生兒或幼兒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避免較親密的接觸。如果家中有人感冒,要與幼兒保持距離,甚至要戴上口罩,否則可能只是小小的噴嚏或咳嗽,就會把病毒散播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