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323媽祖生日 認識宗教彼此尊重與包容

今天是3月23日媽祖生日,天上聖母,俗稱媽祖,俗名林默娘,宋朝福建湄州人,年幼聰穎獲仙人指點習得法術,致力濟世救人,28歲神化昇天,後屢顯神蹟,並收服千里眼及順風耳兩兄弟隨侍左右。由於神蹟不斷歷朝皇帝屢屢加封,由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聖母,清乾隆後更列為官祭。台灣民間盛傳媽祖保祐漁民故事,因此沿海一帶廟宇多有祭祀媽祖。


彰化市 南瑤宮媽祖廟香火鼎盛

南瑤宮是台灣彰化縣一座主祀天上聖母的媽祖廟,建於18世紀清朝乾隆年間,位於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裡,昔日彰化縣城南門外。香火鼎盛,屢稱靈驗,有「彰化媽蔭外方」之名。現為中台灣的重點古廟,1985年4月25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指定為三級古蹟。

隨著社會風氣漸開,當今已有許多父母都認為不要對孩子灌輸宗教信仰,讓他們長大後自己選擇信仰的宗教。

而台灣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的地方,無論崇尚傳統的信仰,外來的宗教思想,在台灣都開花結果,即使在一般家庭裡,也允許包容了不同的信仰。

的確,宗教是帶給人們心靈慰藉的最佳良方,無論何種信仰皆勸人為善,教化人們應尊重他人,尊重大自然,相信只要心存誠心敬意,社會風氣自然會回歸純真樸實的一面喔。

不管您信仰什麼宗教,我覺得身為家長的我們,多少都要瞭解與認識,這樣才能引領孩子去認識不同的宗教,並從中教導彼此尊重與包容,但決不從中做信仰的干涉與批判。


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拱壽桃祝壽


「湯圓、麵線」寓意平安保庇、“呷平安”顧健康

媽祖林默娘的傳奇故事

傳說中的媽祖生前姓名為林默娘,林默娘自幼聰穎、悟力極高。據說其母王氏懷胎時夢見觀音佛祖賜「珠戒」仙丸一粒,並告以林家將誕生一位女聖人,不僅陸上受萬家崇敬,更是海上漁民水手的救星,不久果然產下一女。此女生後月內未見其啼哭吵鬧,故取名「默娘」。

傳說林默娘八歲時就入塾讀書,林默娘平日就喜歡焚香禮佛,十三歲時有一道士名叫玄通,來到林默娘家裡化緣,見林默娘生性異常,知道並非常人,於是收她為弟子,傳以「玄微秘法」,自此林默娘能替人看病,治癒者無數,鄉里受其庇護者不計其數。林默娘二十八歲那一年的重陽節她辭別家人,登上湄州高峰,焚香誦經後,得道升天。林默娘升天後,常常顯靈,莆田縣的人對林默娘都極為信仰,稱她為「通賢靈女」。

為何每一座媽祖廟中均可見在其法像兩旁侍立金王千里眼及柳王順風耳兩位將軍。相傳兩位原本做惡多端,最後於桃花山被聖母降服,改邪歸正收為部將,終日協助聖母救渡舟車受難之行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