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愚人節開玩笑?明起油價飆漲3元

一大早翻開報紙看到這則報導,臉都綠了,心想這是愚人節的玩笑吧!油價一口氣漲幅要3元多,這下可能帶動民生物資一起漲價....無言!生活總是要過....愚人節的真實玩笑!真夠驚人〜

根據中國時報1日報導,這是繼2008年5月28日油價凍漲近七個月解凍時,每公升上漲3.9元創下歷史漲幅新高後,再度出現的大幅調漲。此次油價每公升一口氣漲3.2元,為歷史次高漲幅紀錄,經濟部未來可望同意中油以「漲全漲、跌減半」方式,直到中油弭平部分負擔為止。


油價明起解凍 一口氣漲逾3元

國內油價周一大幅調漲,將衝擊客運業者經營壓力,包括國道、公路及市區在內的一千多條客運路線,均醞釀調漲票價,以反映成本。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長謝界田說,目前客運業在離峰時段票價仍打折,顯示票價成本還未達到政府核定的票面價,且行政院至今仍提供公路客運油價補貼,因此,在補貼方案未取消前,客運「票面價」不得調漲,取消票價折扣則不受限。

為照顧弱勢族群,經濟部與中油這次特別修正浮動油價機制,拉大九二、九五、九八無鉛汽油價差,機車族常使用的九二無鉛汽油漲幅最小,九五無鉛次之,九八無鉛漲幅最大,九二無鉛與九八無鉛汽油價格差距將由原先的2.2元,擴大到3.5元。同時未來計算基準也將由九二無鉛,改為消費者使用比例逾七成的九五無鉛。

調漲後,周一凌晨起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將調漲2.3元,達每公升34元;九五無鉛汽油調漲3.1元,達35.5元;高級進口車常使用的九八無鉛汽油將一口氣調漲3.6元,每公升突破37元,達37.5元。

為控制油價上漲對民生經濟衝擊,又須避免油價將調漲的消息拖久了,民間會大批囤油,經濟部刻意選在國內油價連續兩次回跌時,讓中油啟動回補機制,以汽油累計每公升吸收5.4元計算,若中油一次回補六成,每公升漲幅約3.2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