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親子關係差 孩子肥胖機率大

來自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的肥胖兒童研究,開始向母親入手,並認為母子感情較差的孩子,15歲後造成肥胖的機會較普通孩子高一倍。


這個令媽媽們更添煩惱的分析結果,來自977名生於1991年的孩子。研究組以具情感而靈巧的親子教育法,定義媽媽的「表現」,意指她們帶孩子時,較能意識到孩子的情感狀態,並以一種令人舒服、溫暖而一致的方法回應孩子所需。在三歲後跟母親感情最差的兒童,超過26%在童年階段癡肥,一般兒童約13%。

負責研究的流行病學助理教授Sarah Anderson,在《兒科》醫學期刊的報告中解釋,童年經驗可影響兒童腦部,在面對情感與壓力時的荷爾蒙反應,使其睡眠習慣、食慾及新陳代謝功能均受影響,造成肥胖;一個有安全感的依附關係,有助孩子處理壓力。她建議要解決兒童肥胖趨勢,除了推廣健康飲食與鼓勵運動外,關注學童親子關係與心理狀況,同樣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