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豆漿—傳統美食物美價廉

豆漿是我國傳統美食,因其營養豐富,價位不高,又是許多人吃早餐必喝的飲料。

黃豆也稱為大豆,豆莢科一年生草本。豆漿是將大豆浸泡磨成後做成的飲料,所以豆漿中營養物質來源於大豆,其中最主要的營養成份包括大豆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大豆卵磷脂(soy lecithin)、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s)、大豆皂素(soy saponins)、大豆纖維(soy fiber)、維生素和礦物質,鐵、鈣等物質。


不過,雖然豆漿營養豐富,但在飲用上還是有許多大家不能不注意的禁忌,像一般常見加入生雞蛋、裝在保溫瓶…等,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

一、生豆漿一定要煮熟

生豆漿裡含有皂素等有害物質,飲用後會發生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中毒症狀,因此生豆漿必須先用旺火燒煮,待泡沫上湧時除去泡沫,並以文火維持煮沸五分鐘左右,使其有害物質被分解破壞再飲用就不會發生中毒症狀了。

二、不宜沖入雞蛋

很多人喜歡打生雞蛋沖入豆漿,認為這樣更有營養,其實蛋中的黏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反倒降低人體對營養的吸收;此外,也禁止沖泡紅糖,因為當中的有機酸和蛋白質結合後,產生的變性沉澱物,會破壞營養成分,但白糖則沒有此種現象。

三、不宜加入紅糖

紅糖裡的有機酸會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不僅使豆漿失去營養價值,而且對身體無益。白糖雖然不會出現沉澱物,但須煮熟後離火再加糖。

四、不宜飲用過量

飲用豆漿應該按量按頓,一般來說,成年人每天飲用1-2次即可,每次250cc-350cc,兒童200cc-250cc即夠,不宜一次飲用過多,以免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五、不宜與藥物同飲

因為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且豆漿裡含的鈣與鐵質會使得部分藥物降低藥效甚至失效,特別是與抗生素藥物同時飲用更為明顯。飲豆漿與服用藥的時間應間隔半小時左右為宜。

六、不適宜胃寒者

豆漿性味偏寒而滑利,凡平時胃寒,食後有作悶、反胃、暖氣吐酸的人,脾虛易腹脹、腹瀉的人,夜尿頻以及遺精、腎虧的人,均不宜飲用豆漿,否則會加重病情或影響治療效果。

七、不宜空腹飲用

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部分在體內轉化為熱量時被消耗掉,不能充分產生補益作用,飲食同時吃ㄧ些糕餅、點心等澱粉類食品,能使豆漿裡的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脢解作用,充分吸收營養物質。

八、不宜裝入保溫瓶

豆漿中的皂心能除掉保溫瓶中的水垢,但時間長了會形成細菌繁殖,使豆漿變質。

傳統美食物美價廉的豆漿,也是素食者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不管是對男性還是女性,都是極佳的營養聖品,但飲用上仍有須多應該注意的地方,包括個人體質及痼疾,都要多加留意,另外,老話一句,營養補充還是要回到均衡的概念,不能因為東西好就猛吃,健康的人體,每日能吸收的營養有限,揠苗助長很容易賠上健康,大家一定要特別留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