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飲乳觀念正確 健康更全面

說起牛奶的營養成分相信很多人一定都知道,但卻有超過七成以上的亞洲人,具有輕重程度不一的乳糖不耐症,對牛奶只能保持著既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態。

什麼是乳糖不耐症?在我們的腸道內,乳糖的消化主要靠小腸絨毛頂端的乳糖酵素,將乳糖分解為最基本的單醣類——葡萄糖及半乳糖,再進一步加以吸收。當乳糖酵素在特別情形下不足時,沒有分解的乳糖就進入大腸,成為大腸中細菌的食物。這些細菌將乳糖消化後,產生氫氣、二氧化碳等氣體以及乳酸、水和短鏈脂肪酸等物質。這些大量額外的氣體、水和酸,就會造成臨床症狀如打嗝、嘔吐、放屁、腹脹、腹痛、腹瀉及酸味的水便,這就是「乳糖不耐症」。


那怎麼預防乳糖不耐症呢?醫師建議最根本的方法就是限量食用奶製品。豆漿、豆奶、杏仁奶、豆腐等產品可以部分替代乳製品的營養。

營養師表示,喝牛奶要養成正確的飲用觀念,每日適量攝取,早飯1-2小時後,在喝牛奶前吃些澱粉食物,讓牛奶與胃液充分發生酶解作用,使蛋白質與各種養分得到最好的吸收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