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過年吃好料 善待自己的胃腸

過年期間常會約親朋好友小聚用餐,不小心就會吃過量、攝取太多刺激油膩的食物、誤食不乾淨的食物或冷熱合併食用,造成腸胃問題。


「好彩頭」的蘿蔔糕—象徵步步高升

根據統計,農曆春節期間,急診收治病患人數,腸胃炎通常是第一名,其餘還有腹痛、胃炎等,年節急診常見疾病也都與飲食有關,因此,年節飲食不要暴飲暴食,才能避免腸胃不適。

春節是中國人闔家團聚的日子,許多民眾大吃大喝、通宵達旦玩樂,影響正常作息,甚至有些慢性病患因過年有所忌諱,平時服藥的習慣也「放年假」去,這些狀況不僅極易導致舊疾復發,更易引起某些急性症狀。

事實上,過年期間感冒、腸胃不適、痛風、氣喘、心臟病發作等,向來都是各大醫院急診常見的病號,由於各大醫院門診服務多為休診狀況,過年期間急診室格外忙碌,因此,年假期間不要避諱吃藥、飲食適量,才能真正過一個健康的好年。

對於愛吃甜食、糕餅或吃入過多油膩食物的人,常會有消化不良的情形,此時可以補充菇蕈多醣體益生菌,增加腸道內有益的微生物菌數。乳酸菌攝取的數目愈多,對於維持正常腸胃環境很有幫助。

就中醫觀點指出,陳皮、山楂既是中藥材,也可做為食物,例如陳皮梅、山楂片可以解膩、消脹、助消化,菊花及決明子既能清肝明目,吃飽又長時間看電視者,喝菊花茶及決明子茶,可以減脂減壓,輔以神闕穴(也就是肚臍)的熱敷、肚臍四周的涼敷按摩,也可改善消化不良。

春節期間,除了腸胃及感冒發燒問題外,冬季天氣變冷,原本就是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的好發季節,有心、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的患者,一定要正常作息、按時服藥並注意保暖。切忌冬天泡溫泉或洗太熱的熱水澡,遇冷空氣時容易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的病發,一旦有半邊肢體無力、說話聲音不全,或意識不太清楚時,有可能就是中風的警訊,一定要及時就醫。

在年節的歡樂氣氛下,許多人不知不覺就會暴飲暴食,作息不正常,在年節期間,善待自己的胃腸,最重要的就是放鬆平日緊張的情緒、充足的睡眠、飲食不過量、小酌一杯但不豪飲,飯後多走動,不通宵玩牌遊樂,同時注意食物衛生、少吃太刺激性食物或太油膩食物、注意保暖,才能讓自己的胃腸也過個快樂的年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