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四物湯與女人調養

四物湯是十分普遍的中藥處方,是補血、行血、活血的主方,只要妳是女生,應該都有聽過喝過,但是妳知道怎麼喝才正確嗎?

四物湯是由當歸、芍藥、川芎、地黃四種藥物所組成,其中當歸養血和血,熟地入腎生精而補血,白芍入肝脾歛陰,川芎行血中之氣。

四物湯最主要的作用是補血,適合所有貧血、血虛之人,所以四物湯並不是只有女生才可以吃,男人如果出現面色蒼白、人容易疲勞、嚴重掉髮、眼睛乾澀等肝血不足的現象,也可以根據個人情況來服用。但若屬於燥熱體質的人,吃了四物湯會出現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等上火的症狀。

本文作者:廖寶彩 中醫師

四物湯的好處

1.四物湯可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可改善臉色蒼白、頭暈目眩、血色素偏低等症狀。

2.有養血疏筋、調經止痛的作用,並改善月經失調。有些氣血虛有痛經的人,服用四物湯後即無痛經。

3.滋潤肌膚、防止老化,使臉色紅潤及肌膚光滑,減緩老化,看起來更年輕。

服用四物湯注意事項

1.四物湯屬於溫補,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若是熱性體質(常口乾、口破、便秘、尿黃)、容易長青春痘的人,不適合吃四物湯,以免火上加油。

2.感冒時不要吃四物湯。

3.四物湯的成分中,當歸有滑腸作用,容易腹瀉的人,應避免服用,或改服「八珍湯」。

4.四物湯中的地黃滋膩礙胃,胃腸不好的人服用後會有出現胃腸不舒服,可以在四物湯中加上「砂仁」即可改善。

5.輕微口乾怕吃四物上火者,可將四物湯中的「熟地」換成「生地」,再加麥門冬五錢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