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享受泡溫泉的愜意

寒冬泡溫泉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養生保健的休閒方式。自古以來,溫泉與養生之間的關係緊密,冬季泡溫泉如何更健康、更養生呢?


溫泉如何泡?泡多久?

入水前,要先用小木桶取少量溫泉水澆在身上,讓身體適應水溫,再進入浴池浸泡。

泡湯的順序,要從水溫較低的池水開始,且水位不能超過胸部以上。水位越高,浸泡的時間就要相應縮短。換到高溫泉以後,有些人會出現出汗、口乾、胸悶等不適感。彭玉清表示,入水時間的長短要根據泉水溫度不同而定。一般溫度與時間成反比,即高溫泉一次浸泡在5—10分鐘;低溫泉一次可泡15分鐘左右。出水動作不能過猛過急,最好上半身先慢慢離水,稍作停留再全身離開。

泡溫泉不要以為泡得越久越多就越有效。科學泡溫泉,可以更養生,日本民間一直都有「一日三泡湯」的習慣。一天泡上兩三次,每次不超過15分鐘。

泡溫泉三大忌諱

冬天泡溫泉不能傷元氣,要讓肌體微微出汗然後再出來。冬天泡溫泉忌大汗淋漓,冬天是養藏的階段,不能太傷元氣。在泡溫泉的過程中可以飲用一些水或茶。

溫泉雖好,也不是老少咸宜。以下幾類人忌泡: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泡高溫泉。血糖不穩定最好別泡。皮膚有傷口、潰爛或嚴重感染,有腳氣、濕疹的患者不適合泡溫泉。此外,兒童別泡高溫池;女性月經期也不宜泡;老年人容易皮膚干,最好也別多泡。

另外,身體不適或過度疲勞時,不要通過溫泉解乏,最好忌泡。避免飯前、飯後立即浸泡,一般飯後至少要等1小時再泡。飲酒後不要馬上泡溫泉。泡溫泉後也不要馬上開車,最好休息15分鐘以上再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